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三等奖

青葱的年华不应该荒芜

发布时间:2017-10-31 20:52 来源:中青在线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李观柱

    我是来自农村的一个贫穷大学生,没钱,没车,更没有房,所以,当我左脚走出农村的时候,右脚迈入广州的土地时,就被广州这座极其繁华的城市给深深的吸引住了。

    高高耸立的大厦,车来车往的马路,还有色彩斑斓的各种各样广告牌,没有一样不吸引我这个来自农村的大学生,虽然这仅仅只是广州的偏隅一角,但是,眼中的这些足已让我看的眼花缭乱。有着五羊之城称的广州,虽然没有农村的清新空气,但是有新时代气息。更重要的是,我想秉承着广州五羊之城的来由,传承古代广州人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在这座城市开始我的新生活,完成自己最初的梦想。

    18岁的青春是热血的,是追梦的。

    广铁真的不大,没有想象中的金碧辉煌,有的只是几颗在高高悬挂的毒辣太阳下依旧巍巍耸立的大树,分别整齐地站立在校道的两旁。广铁真的很热,操场上还有很多在挥洒着汗水的师兄师姐们,在太阳照耀下的金黄色的汗水在空中飞舞着,但温度并没有带走师兄师姐们的热情,青春本就应该挥洒汗水。校道高高耸立的大树下有着很多张在风雨吹打过后,留下斑斑痕迹的石凳和木板凳,有一小部分的师兄师姐正在拍着青春的恋爱,更多的是拿着书本在互相交流的师兄师姐。本人很喜欢学习,对于能一起在树荫下学习,讨论等,尤为喜欢。

    班级有很多学生也一样都是来自农村,所以申请国家助学金的人数很多,能获得国家助学金还是较为困难的。虽然最后本人并没有获得国家的助学金,但是国家为我们农村出来的大学生所做的一切,本人都了然于心。没有拿到国家助学金,那么就拿一份国家奖学金吧。对于本人来说,这是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国家对我们这些需要资助的大学生最好的奖励。

    第一节课是美美老师给我们上的,严厉又不失幽默,课本的知识有些难以理解,但是美美老师结合课本上的知识还有他自己个人的亲身经历,生动地给我们讲授了大学的第一堂课,那是一堂市场调研课。

    不久之后,我们就被美美老师安排出去做市场调研。分好小组的我们,带着几十份调研问卷,开始奔波与广州这个偌大的城市。美美老师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尽量别去太远。青葱的我们,很少会听老师的话,不然新一代的我们总是会感觉受到约束。但是,我们遵守了美美老师的叮嘱,或许是美美老师说的话能让青葱的我们铭记于心,也或许是,踏入了大学成为了一位大学生,让青葱的我们懂得去聆听别人说的话。

    聆听,在本人看来,一直都是一种很好提升自己的方法。吾日三省吾身,虽然本人做不到,但是最简单的聆听,本人还是一直坚持着,为之多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能获得国家的资助,本人不敢放松自己,这不仅仅是减免在学习上的费用,更是让本人能以后在广州这个繁茂的城市生活下去的一份跳水版,承载着我的梦想,筑梦的前进动力。

    所以,我们调研小组都把广州所有靠近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区域都定为我们要去调研的区域。虽然很多,但是不全面的话,调研的结果会有些强差人意。拼搏的人生会更加的精彩。有了国家的资助,就少了学习上资金问题的困难,多了奋发前进的动力。没有了后患,学习上才会没有负担。

    没有负担,青春而又充满激情的我们,总是要把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最好,做到最完美。

    青葱的年华不应该荒芜。

    极力奔波于广州城市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巷。原本渐凉的秋风,吹到我们的身上,却没有带给我们一丝丝的凉意。热和累只是身体上的最原本的反应,对于从小就在农村生活的我来说,这些身体上的反应早已经习惯了。但是来自与各样各色的路人对我们的反应,却还是有些难以接受。原本以为别人会很乐意会帮助我们填写这一份调研问卷,但是当我们热情地迎上去,用敬语让游人帮我们填写的时候,游人无情地推开,或者直接把我们给无视掉,当作我们不存在,更有些老人直接就说我们是骗子,穿着大学生的衣服出来骗人等等,内心的热情好像被洒了很多冷水,原本微凉的秋风在此刻,却让我感觉到冬风的冷冽。

    懊恼是会有的,但是不妥协也是会有的。成长的道路铺满了荆棘,作为祖国花朵的我们,才会更加地茁壮成长。

    忙乎了几个小时,收获微薄。但是,跌倒了,再爬起来,才是青葱的我们。

    组员有些失意,我没有跟他们说勉励这些话,也没有对他们做什么动作,我拿起手中的有些沉淀的调研问卷,脸上继续充满笑容地去寻找游客。

    有些事情,跌倒了再爬起来,才会懂得更多,学到更多。更重要的是,我一直都很明白自己是带着什么样的面貌出来社会做调查的。作为一个大学生,出来社会,代表的不仅仅只是个人而已,我们大学生更代表着祖国的青年一代,青春热血还有拼搏奋斗才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带上的标签。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英姿焕发,带给社会一个祖国蓬勃发展的精神面貌。

    组员看着我一直奔波,也渐渐地加入了继续调研的队列。虽然我们还是一直被拒绝,但是,这样的人生,这样青葱的岁月,才会铸造更好的我们。

    时间匆匆流逝,但是那一次的市场调研,本人都不敢忘怀,一直铭记于心。因为那是,那些年,青葱的岁月,在国家的资助下,不曾妥协的我们。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