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三等奖

青春·改变

发布时间:2017-10-31 20:50 来源:中青在线 长春工业大学 张野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态,青春不是粉面,红唇,柔膝,而是坚强的意志”。我时刻叮嘱着,告诫着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应该用来改变,也必须要改变。

    2016年7月,当我接到了录取通知书的那刻起,家人欢喜之余还有几分惆怅。终于,孩子考上了,可学费和生活费……家里没人去明说,可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随后的一段时间,邻里乡亲的都知道我考上大学的事了,接踵而来的道贺,让家人露出了自豪般的笑容。考上大学的消息传开后,感觉遇到的一些人变得格外的热情与关怀。那段时间,在路上遇到些不熟的人,他们总会问“你是那谁家的孩子吧,听说你考上大学了,几本啊,哪个学校啊……”我总是微笑的回答他们。但是家里的前后邻居们的关怀让我在微笑离开之后陷入思境。“到大学后要好好上,你也知道你家里什么条件与状况,想想你的父母,爷爷,还有在上学的弟弟……”。对,我知道。

    我知道那段时间,父母也想尽了一切办法。有天突然想到了高中班主任提到的国家开发银行可以办理“生源地贷款”,而且在校期间无利息。这个事我给父亲说完之后,看着他的表情,我能猜到,他的心头宽松了一口气,随即,我和父亲早早的将这个贷款办了下来。爷爷说:“办下来好啊,心里踏实。”

    从那刻起,我就不停地告诉自己:大学,我要改变,必须要改变。

    到了开学的日子,我一个人早早的买了火车票,只买了自己的。家里人要送我去学校,我给拒绝了。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1500公里,一个人。不断的告诉自己,我可以。踏进了校门,看到学校一排的迎新,我知道我的下一段青春时光在这开始了。一个人拉着笨重的行李箱,在绿色通道处,递交上了那一张沉甸甸的贷款合同。

    初入大学校园,尽体现着那一份从小地方出来的懵懂与青涩,而这些我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褪去”,怎么办呢?,主动+学习。我主动的在刚开学就对自己的本专业进行快速了解,上网查方向,查前景,问学长,问老师我该在这近四年的学习中应该学会什么东西。“大学一年级多数课程是理论基础,一些具体的策划,剧本创作,拍摄剪辑等会在大二或之后才开始系统的学,大二才开始学,大二……”。我告诉自己:想要脱颖而出,现在开始吧。

    之后的早晚自习中除了学习正常课程内容之外,我还看了从学长那借来的《电影剧本写作基础》,以及自学剪辑软件的书籍。由于自身专业知识的缺乏,那些书看起来极度费劲,有时候为了弄懂里面的一些东西不得不再花大量时间再去查相关资料。有次周六,我满怀欣喜的去了学校机房,带着自己正在研究的软件书。结果一打开软件就蒙了,全英文版,即使照着书去看,也十分难熬,我坐在那一上午,对着书,只进行下去了2页,而那两页还是基础的内容。在之后更难的内容学习中,我竟出现了放弃念头,但等头脑清醒之后还是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下去。后来,自己真正去做一个东西时发现,我可以。坚持是有效果的。

    除学习之外我参加了各种社团团体,闲暇之余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各种比赛,即使并不能都获得满意的成绩。在一次次的比赛中磨练自己,在一次次的集体活动中提高自己,在一次次的锻炼中改变自己。印象非常深的如“志愿者活动”,跟随着我们的志愿者协会参与了“义卖,慰问环卫工人,交通志愿者等”每一次的活动,在每一次活动中都能感悟和收获一些东西,所以每次活动从不觉得累,反而会感到开心。

    所有的东西我都努力做到最好,就这样,我获得了的肯定。在这一年中,我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我想这也是我一直坚持走下去的一份动力吧。

    大学的第一年如白驹过隙般匆匆的过去了,回首望去,尽管忙碌,却又充满着精彩。有时候会经常问自己“改变了多少?” “我够努力吗?”。时刻提醒着自己心中的那一份“责任”,不敢也不能懈怠。青春芳华的时刻选择用来改变,既然选择了,就必须走下去。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提到“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