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三等奖

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17-10-31 20:45 来源:中青在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陈宇琪

    到底怎样去生活,才能算得上是“对的生活”?有关这个问题,我有许多挣扎,很多次将自己与他人作对比,更多时间留给自我反思。

    对的生活,可能是很多种样子。例如前几日,甲同学在社交平台发表自己创业的数则感想。那是我还没有接触过的生活,那是一种可以坐在同伴开的车上到处赶行程的奇妙体验。日常也会看到甲频繁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或沉默或飞扬,但都是向着自己目标奋斗的样子。我要怎么看待他?我无法厚颜去眼红他的成就,抑或是反感他总是高调宣扬自己所做事务的行为。这是他的生活方式,但不是我的。

    又例如不久前,乙友人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她拿到了兼职的工资。在交流她的种种心路历程时,她提到了自己的好友丙,整日流连于实验室,是一个只来得及顾着学习的医学生。我回复道,现在是累了点,但是将来她肯定是受益匪浅的,将来肯定就是你出人头地的好友丙了。乙对我说,你也一样,不止将来,现在也是一个优秀的人。

    我当即感到受之有愧。诚然,生活中与朋友相互鼓励十分常见,但如遇上朋友的直白夸奖,我总会感到赧然或是恐慌。我总是觉得自己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因为没能像甲同学那样敢闯敢拼,敢自己当自己的老板;没能像乙友人一样多多尝试,存下积蓄只为进一步报名课程提升自己;甚至没能像丙一样,连潜心专攻自己的术业都没能完全做到。别人活出了故事,而我只是随波逐流地生存,这种差距怎么想怎么难过。

    因为时常被这样的愁云笼罩,我尝试过很多种生活,想找到到底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大二上学期我报名了勤工助学,由于填报的岗位更多是需要做体力活,导致我常常有热情却没地儿使,一切似乎跟我报名时想的不尽相同。心想着这次我肯定能扛两包报纸了,实际上连拿带拖一包都是气喘吁吁;那边负责的老师在一旁看到了,赶紧劝我少拿点,慢慢来,但是我却知道,今天来的报纸杂志特别多,还真容不得我小姑娘架子磨磨蹭蹭。老师们只能在群里催促着还没有赶到的师兄,相比之下,他们做起事来行云流水,而我只能在投放报纸时讨到一点巧。老师体贴我,会夸奖我发报纸心无旁骛,是真的记得住位置、发得快,但我却知道,这是我觉得自己在最主要的事上拖后腿,只能想尽办法在其他工作上进行弥补,必须得对得起我收到的报酬。而后,因为下一学期课业繁重,都拿不出完完整整四个空班的地方,我没有继续勤工助学,也算是给自己松了口气,同时不断警醒自己,一定要从事能够好好做贡献的事,一定要坚持问心无愧。

    我也参加了一些学生组织和社团。大二留下的只有一个,具有一定的志愿性质。每当我坐在值班台,解答完同学或老师们的疑惑,我总能感到一阵熨帖,仿佛我是被帮助的那个人一般。这也许就是志愿者精神里说到的“互助”吧,大家能够分享自己擅长的技能,能够在互相帮助间共同进步,也是一种青春的可贵。策划一场活动,需要的是一个团队的智慧,需要的是亲密无间的合作,而这些我在一次又一次与同伴的交流中得以体会。活动参与的人多了,收获的感谢与批评一同向我扑来,之中的感谢能让我在温暖里总结自身,而批评也能让我在苦涩过后成长。这样的生活,难道不是对的生活吗?

    学习之余,能与三五朋友组队实践,也是我生活中的一个亮点。大二寒假,我与队友前往数所村小,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孩子们填写问卷,回收的是一个又一个妙趣横生的描述。我们设计了一个开放性问题,想知道同学们对哪些课外活动印象深刻,有一个孩子写到,“学雷锋日。扫了地后,我的身体变得更坚固,也让清洁工叔叔阿姨们休息了一天,能一件事就有两件快乐,我非常喜欢这种‘一箭双雕’。”稚嫩且颇具童趣的言语仍能表达出乐观的情感。来到不同的地方,或者说,与自己的幼年不尽相同的地方,我能够目睹一段他人的生活,能够了解他人的想法;我的行动除了增加自身阅历,更能为他人提供帮助,真是格外幸运与幸福。

    在我的青春年华,我选择了丰富但又不杂乱的生活,其实很难与他人的成功或失败作比较。无悔青春,足矣!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