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三等奖

吾聊

发布时间:2017-10-31 19:18 来源:中青在线 江西财经大学 侯佳慧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优雅的姿态摸爬滚打。这句话是我高中时送给自己的,现在依旧带在心里,因为我觉得这是自己该有的状态。没有闭月羞花的容颜,没有风华绝代的才气,却不甘只做一个低眉走在红尘深处的女子,怀着一份恬淡情怀,恋着一份静好岁月,不求万众瞩目,只求在自己最美的年华里做自己的曙光。

    二十年前,大西北贫瘠又广阔的土地慷慨地接纳了我这颗资质平平的种子,倾其所有助我发芽成长,让我能够站在它的肩头眺望远方美丽的新世界,那时候,我种下了第一个愿望:长大后一定要到那美丽的地方看看。三年前高考后,第一个愿望发芽了,一个昼夜的颠簸,终于来到了自己倾慕已久的城市,来到我的大学。

    有首歌这么唱“其实我们都一样,无名却充满了莫名渴望,一生等一次发光……”我也一样,渴望着改变与发光,那时满怀兴奋和好奇的我种下了第二愿望:重新开始,从心开始,做更好的自己。

    初、高中六年从不做班委,不敢参加社团活动,安静内向的我迈开第一步,踏上了竞选班委的讲台,跨过了部门招新的门槛,站在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的讲台,在大合唱、校健美操比赛中散发属于自己的微光,在迎新晚会、校综艺大赛的舞台发现了另一个不曾知晓的自己。那时候我知道,第二个愿望发芽啦。大一时,我十八岁。十八岁,多美好,多么充满正能量的字眼,这个年纪给了我独立的权力,却没有赋予我真正独立的能力。我像个未脱离母体的胎儿,只能靠母体的供给让自己成长,父母的供给于我是甜的,于他们却是苦的。这不是自己想要的,于是,我种下了第三个愿望:靠自己的双手来照顾自己这个巨型婴儿。

    这个愿望终于在大一末发芽了,我找到了大学期间第一份兼职——卖鞋,当然,也是踏破铁鞋才觅得的。每日奔走于学校和鞋店之间,每日和顾客讨价还价,售后服务,进货分类,还要记得每一类存货的位置,在顾客可以接受的时间内找出顾客要求的鞋,这一切远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也会经常做错事,记错帐,会受到老板的责怪,但是,逆风强的时候,才更有自己在前进的真实感。我知道,我在前进,在成长。

    第三个愿望的再成长是大二开学初,我做了某个教育机构的校内代理。这似乎是一份不怎么受大家待见的兼职,但是,于我来讲却是一份十分有意义,影响至深的工作。每天在陌生的学院,陌生的寝室,甚至陌生的学校宣传,联系双方开试听课。每一次的敲门,每一次的开口宣传都是一次胆量与勇气的考验。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亲近随和的,冷漠嫌弃的,礼貌温婉的,粗鲁暴躁的,故意找茬的……当自己的宣传理念与负责人不一样而被责备时,自己也曾委屈到哭,但是难过之后依旧得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时间协调,精力协调,交际技巧,胆量勇气,宣传技巧,团队合作等等,让我学到了很多,生活总是比自己想象的复杂。随着课业的增多,年龄的增长,自己越加感到自己肩膀上负担的责任,于是,好好学习,为以后就业做准备成为我种下的第四个种子。

    大二结束后那个炎热的暑假,我在南昌经历了第一次实习——法院实习。过去,法院、法官于我来讲是一个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存在,而这一次,我却和法官一起“工作”了两个月,不是教材中写的法官,也不是电视剧电影中演的法官,而是真真切切的法官,看看,生活又总能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两个月,从复印文件到整理卷宗又到做裁定书等等,事无巨细,很多事看似琐碎,却至关重要。从为人处世到工作学习,每件事都是一次学习与成长,周围的每个人都是老师也是朋友。

    三年的在校学习和假期实习后,前进的方向似乎也越来越清晰,而我,也正在前进的路上努力。考证券从业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计算机二级,做课题研究,写论文,备战司考和考研……渐渐地,我喜欢上了独自出入图书馆,早出晚归的生活,用一句矫情的话说就是“累并快乐着”。如果说寝室是妈妈铺好的温床,让我休憩放松,那么图书馆就是妈妈精心准备的早餐,给我营养和能量。

    夜晚十一点的图书馆像个睡着的孩子,虽已沉入美梦,身体内的器官却仍旧乐此不疲地运作着。踏出图书馆,整个世界与黑夜相拥而睡,酣甜而美好。晚风真是个调皮的孩子,在我的衣服里逗得我直揣紧衣服,汗毛四起。马路旁的路灯是在外等候自己已久的恋人,让人觉得温暖、安全极了。世界像一对耄耋老人,搀扶着彼此,慢慢地走,时间似乎也跟着慢了下来。往后的路得自己选,自己走,我也要学会做好自己的经纪人。

    梦想依旧,我也将继续成长,但是,我依旧会做那个明媚又坚强的女子,不虚浮,不造作,在未来这份试卷上工工整整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如今,大学这块肥沃的土地依旧慷慨地接纳了我这颗资质平平的种子,我又一次发芽成长,在它的肩头,我看到了又一个全新的世界,于是,我种下了一个种子……

    这是首只关乎自己的圆舞曲,无关别人的摇滚和爵士,于我,每一次的旋转跳跃都是突破;这是只关乎自己的破茧成蝶,无关雄鹰的搏击长空,于我,每一次的破茧都是突破。而我,还在路上……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