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与阿塞拜疆学术交流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31 19: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阿塞拜疆之间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中阿两国学术界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同时,学术交流的加强,也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如何加深中阿两国友好关系、加强中阿两国学术交流等问题,对阿塞拜疆科学院副院长、阿塞拜疆国民议会科学与教育委员会主席伊萨·加比别伊里院士进行了采访。伊萨副院长说,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随着这一倡议的实施,中国与中亚、南高加索地区国家关系加速发展,中阿两国学术界的联系也越来越频繁,对两国文化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伊萨副院长说,阿塞拜疆处于欧亚大陆交汇处,是东西方文明的中心,重视多元文化建设。近年来,阿塞拜疆举行了多场大型国际活动,为宣传多元文化、促进世界和人类文明进行了不懈努力。2016年是阿塞拜疆的“多元文化年”,2017年是阿塞拜疆的“伊斯兰团结年”。阿塞拜疆在欧亚文明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越发凸显。2015年12月,阿利耶夫总统对中国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中阿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两国铁路、交通运输和教育等部门也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这些重要文件为两国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具体方向。目前,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中阿文化关系正迅速向前发展。

    伊萨副院长说,发展中阿文化关系需要中阿两国学术界的共同努力。现在,两国教育部门和学术界正在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相关协议。在学术交流方面,中阿两国的科学院系统已经作出了表率。当前,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两国科学院系统展开了定期交流和互访。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率领代表团对阿塞拜疆科学院进行了成功访问,两国最高学术机构领导人达成了许多共识。目前,中阿两国学术交流与探讨的气氛越来越浓厚,不断取得积极成果,双方都在制定新的具体科研规划。阿塞拜疆科学院结合本国特殊的地缘优势,拟与中亚各国的学术界一起,就“一带一路”系列课题进行积极磋商,提出具体合作建议,并与中方共同研究制订具体的科研项目和科研规划。伊萨副院长说,我们应该立足于一些具体的科研项目,通过加强学术探讨和交流,不断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伊萨副院长强调说,目前,阿塞拜疆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还在努力加强对东方文学的研究,已经成立了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今后还将扩充编制,增加科研人员,扩大研究范围。当前,在阿塞拜疆已经建立了两所孔子学院,这里的老师和志愿者为宣传、弘扬中国古老而丰富的文化作出了积极努力。为了促进学术发展,伊萨副院长也希望能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系统内建立阿塞拜疆研究中心,并期盼有更多的中国学者致力于阿塞拜疆文化与历史的研究工作。

    伊萨副院长表示,中阿两国人民相互尊重,这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基础。中阿建交25周年来,两国关系已经发展到新的水平,前景十分广阔。两国学术界共同努力,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学术研究水平也一定能提升到新的高度。伊萨副院长认为,通过学术探讨和交流促进中阿两国文化关系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不断加强中阿两国文化交流,扩大两国学术界研究的领域和范围,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愿意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青在线巴库10月31日电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