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美国家长会带孩子做蓝思测评以选择适合的童书

发布时间:2017-10-31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伍越 王品芝

  闫翰翛,美国纽约大学在读研究生

    面对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儿童图书,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对家长为儿童选书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少人士呼吁制定儿童分级阅读标准。美国纽约大学在读研究生闫翰翛向记者讲述了美国儿童分级阅读的情况。

  中国青年报:美国的儿童分级阅读做得如何?

  闫翰翛:我查资料发现,儿童的分级阅读最早就出现在美国。在19世纪,一个叫做威廉·麦加菲的美国人在这方面进行研究,开发了第一套供社会广泛运用的分级阅读标准。随后分级阅读的理念被学校和家长普遍认可。因此可以说,美国分级阅读有比较长的历史。

  目前美国很多中小学校会采用图书阅读计划,开设课程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并建立自己的分级阅读数据库。出版商会积极参与分级阅读的推广,如美国最大童书出版社学乐(Scholastic)推出了一套“阅读指导计划书系”。这套书目由阅读专家按照分级标准选定并撰写导读,作为中小学和幼儿园儿童的基本读物。

  中国青年报:美国具体的分级标准是什么?

  闫翰翛:我去图书馆或者书店购书时,经常看到美国父母带着孩子一起采购图书,他们一般先询问店里面的销售员,或者直接拿着一份书单来购买读物,这种书单往往就是他们参考的阅读标准或者是一些知名儿童作家推荐的。其中既有政府资助研究机构开发的标准,也有社会团体或个人研发的标准。

  就具体的分级标准而言,有按照年级分类的,即根据孩子年龄和年级来判断他属于哪一个阅读水平和体系。还有一种叫做数字体系的分级方式,应用较多的是蓝思分级法。通过具体测试得分来量化孩子的阅读水平,从而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图书。

  中国青年报:美国大部分家长会参考分级阅读的标准吗?

  闫翰翛:美国人十分重视儿童的基础教育。美国联邦政府会颁布法案对孩子的阅读作出要求。其中面向学前教育的“阅读优先”项目,要求每个州都制定一套综合性阅读计划,保证每个孩子在三年级时能够掌握阅读能力。为了能够让孩子进行恰当的阅读,美国家庭很尊重分级标准。

  家长在这方面也会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引导,帮助孩子选择更适合的图书,而不是将重点放在教材和辅导书籍上。大部分家长会带孩子做蓝思测评,从而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图书。

  中国青年报:你觉得美国的儿童分级阅读对我国有什么借鉴意义?

  闫翰翛:科学的阅读标准,可以确保学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掌握一定的阅读技能,提升阅读能力。目前,国内这方面也在逐渐步入正轨。对于外国的做法、标准,我们不能照搬,而应根据我们的国情研发符合我们中国孩子自己的分级标准。希望未来中国儿童分级阅读标准的确定可以为我们的孩子打开一个更好的阅读空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