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伊拉克政府军西北边境用兵 库区四面楚歌

发布时间:2017-10-30 08:02 来源:新华网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驻俄罗斯代表霍沙维·巴比克尔28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伊拉克政府军正寻求控制库区与叙利亚北部库尔德地区的边界;如此一来,库区的东西南北将被彻底封锁,库区将没有“活路”。

  巴比克尔说:“伊拉克现在计划从苏赫勒安置区突破,切断库区与叙利亚的联系。他们总体上企图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这一方向)阻挡库区,这样就可以将其与叙利亚库尔德地区分开,并用军队将其包围。这对库区来说无异于死亡。”

  库区在地理位置上被伊拉克、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包围。此前,伊拉克已经协同土耳其及伊朗,派兵控制库区北部与东部的边境口岸。叙利亚库尔德地区2016年实现事实性自治,与伊拉克库区形成一道横跨地区的库尔德走廊,为多国忌惮。

  本月16日,伊拉克政府军开始进驻基尔库克省,夺回被库区武装占据的大多数“争议地区”。库区武装基本没有抵抗,双方只发生零星冲突。

  不过,随着伊拉克政府军向库区管辖区方向挺进,库区武装开始还击,双方26日发生多起冲突,甚至动用迫击炮和火箭弹。交火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伊拉克西北部的费什哈布尔,这一战略重镇地处伊拉克、土耳其和叙利亚交界地区,伊拉克和库区的输油管道从这里进入土耳其。

  为避免事态升级,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27日傍晚宣布,今后24小时政府军暂停在北部“争议地区”的部署行动,以便中央政府与库区磋商如何“和平部署政府军”。

  9月25日,库区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举行独立公投,超过92%的投票者支持独立。伊拉克及其邻国土耳其、伊朗、叙利亚和美国都拒绝承认公投结果。

  面对多方重压,库区态度软化,本月25日提出愿意“冻结”公投结果,换取停火和对话。不过,伊拉克中央政府拒绝库区提议,坚持对话前提是取消公投结果。

  伊拉克中央政府27日发表声明说,总理阿巴迪接到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打来的电话,后者在通话中敦促双方早日开启对话。

  美国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发言人瑞安·狄龙接受库区鲁道新闻网采访时,呼吁双方延长停火协议,彻底结束敌对状态,将重心转移到打击“伊斯兰国”上。

  伊拉克政府军26日发动攻势,开始收复“伊斯兰国”盘踞在伊拉克的最后一块地盘,即伊拉克与叙利亚交界的沙漠地区。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伊拉克政府军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赶走“伊斯兰国”。(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