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在成都举行

中国高校已建成数百家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29 23: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陈凯欣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陈凯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10月28日下午,2017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大学校长与智库机构负责人、国别区域规划研究专家,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运用“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资源,如何实现沿线高校在学术研究与人才交流上的互联互通。

    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研究中心前主任查理斯·莫里森说:“智库是一个未来的战略性话题,智库对于研究机构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在采取行动之前,有足够的能力去熟悉形势。‘一带一路’这个宏伟的计划,并不是孤立的,它是绿色的、相互联系的计划,需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开展紧密的合作以致共赢。”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尼古拉·日乌拉科说:“我们和中国有过多次合作,但并不够满足。因为我们的资源非常有限,这一问题同样存在于很多小国家。所以塞尔维亚在过去的两年一直致力于建立‘一带一路’研究机构,它能够融合不同地区的人才一同做研究,推动各个国家的发展。”

    论坛上,教育部国际司政策规划处处长王道余说:“从2012年7月开始,教育部就在全国高校启动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当时在全国的28所高校设立了42家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今年年初又组织全国的高校,进行了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的备案工作,中国的高校目前已经有数百家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

    据王道余介绍,当政府的决策需要参考数据、咨询建议的时候,就会向有关高校提出一些委托的课题,请他们来研究。研究结果出来之后,研究中心提交咨询报告给政府相关部门做参考。

    “经过5年的工作,我们高校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研究成果的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据王道余披露,现在已经有几百所高校开始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很多高校还开设了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本科专业,有的学校已经开始招收硕士与博士,这是非常有益的尝试,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实体化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秘书处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的罗林教授说:“国别与区域研究是大国特有的一个学科体系,中国高校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发起是由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开始的,目的是满足国家对外开放和中外交往中具体的现实需求。我们坚信,国别与区域研究将更有力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为构建更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