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成都103岁老人长寿秘诀:爱干净 每天洗两次澡

发布时间:2017-10-29 16: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唐依然

  成都103岁婆婆喜气过重阳

  长寿没啥秘诀 每天洗两次澡

  往事悠悠,103岁的晋华珍总能记起从前的艰辛和勤劳。

  爱干净

  老人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都要打两盆水洗澡。孙儿说,这个习惯老人至少保持了50年。

  好身板

  70岁的时候,老人背得动100斤牛草,徒步三公里。如今一切都喜欢自理,凡事喜欢自己动手。

  晋华珍老人百岁生日照。  受访者供图

  重阳话长寿,活得明白最重要。

  103岁的晋华珍,地道的成都人。从小到老,都住在成都的石人片区。6年前,石人北路盖起了敬老院,她约着一个要好的婆婆,住了进去。

  她喜欢逛公园,享受着不停跟人打招呼的感觉。只要饭点到,晋华珍还没回去,她的护工便会去石人公园找她,进而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群老人在石头台阶上排排坐好,晋华珍端坐在中间,提高了嗓音向大家回忆:过去,自己曾是个怎样的种田能手。“70岁时,还能背起重百斤的背篓,徒步3公里卖牛草。”

  说起长寿的秘诀,老人没有其他的,就是爱干净,每天洗两次澡。早上起床后、晚上入睡前,她都会自个儿打上两盆水,把自己洗得干干净净,从不让护工插手。孙儿说,老人这个习惯至少保持了50年。

  高情商

  机智应对晚辈“考验”

  有一种喜悦,叫做家有百岁老人过重阳。

  10月27日早上7点,石人北路晚霞托老所。晋华珍醒了,翻出自己最喜欢的大花棉衣,戴上一贯的红色毛线帽、碎花袖套。一身喜庆的她,坐在床前,静静等待着。9点,孙子小谢开着车从温江赶来,把她接到了附近一家茶楼。

  沏上普洱,茶香氤氲,晋华珍瞧见一大家子陆续赶来,弟媳、孙侄女、孙侄子……不一会,10来个人将两条长沙发坐得满满当当。见孙媳妇抱着4岁的重孙,坐在了自己旁边,晋华珍笑逐颜开,凑了过去,问起来,“哪个送他(上幼儿园)?”

  晋华珍并不知道,她俨然成为了今天的主角。晚辈们交替着坐在她旁边,挨个“考”她,“还认得到我不?”认得的,就直接说名字,想不起来的,她便机智地回应,“我眼睛看不实在了,认不清楚。”无论晋华珍怎么说,总有一阵哈哈大笑接上,整个茶桌上,充盈着笑声。

  人到老年,总爱回忆过去。“我那时候还挑牛草去卖!”重要的事情,晋华珍叨念了三次。

  孙子小谢说,奶奶晋华珍没上过学,在田地里干了一辈子农活,练就了一副好身板。直至70岁时,她还要下田割牛草,百斤的牛草把背篓塞得满满。那时,奶奶的背影让人心酸——长长宽宽的背篓,将她的背部遮得严严实实,唯一露出的一双小脚,快频地走着。她徒步3公里,按几分钱一斤的价格,把牛草卖给了牧牛人。

  晋华珍的弟媳说,晋华珍儿子10岁那年,丈夫离去了。于是,晋华珍每日起早贪黑,拼命干活,把唯一的儿子拉扯大。“那哈(那会)的日子不好过啊。”晋华珍总这样唠叨。

  老年交

  90多岁婆婆的“向导”

  24年前,晋华珍随小谢住进了新楼房。喜欢热闹,尽管家住6楼,晋华珍每天至少下楼两次,出门透透风。平时一个人在家,她还会自己做饭、烧菜。6年前的一天,她忘了关煤气炉,还好小谢回家早,及时发现。就在那时,石人北路盖起了一座托老所,小谢考虑,送她过去,有人专门照看更合适。而晋华珍却把这当成了老友重聚的机会,她向一个要好的婆婆发出邀请。两人相约着,先后住进了托老所。

  10月27日,记者问她,“住敬老院好不好?”她清晰地回答,“我关不了火,一个人(住),咋个办嘛。”

  而当初被她约着同住的婆婆已经离去,她又觅到了一个90多岁的曾姓婆婆。每天,两人都要在一块吃饭、聊天。然而,就在上个月,曾婆婆视力突然下降,啥也看不清楚了,于是,晋华珍反而成为了她的向导。护工小胡回忆,有一天,晋华珍到曾婆婆屋里唤她吃饭,曾婆婆竟然伸出右手,拉住晋华珍的衣角,站了起来,再一步一步地跟着她,向饭桌挪步。“呀,我的曾婆婆,你怎么还去拉晋婆婆,两个人都摔着了,怎么得了!”小胡大叫起来。

  晋华珍的牙齿掉得只剩几颗了,但她的床头,却始终有一袋为别人准备的花生。小胡说,晋华珍认为,花生是祈福之物。每次出去游逛回来,都会买上一袋,但凡有人进房间,她就会散花生给别人,以表示为人祈福。

  爱干净

  每天早晚洗两次澡

  岁月,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容颜,却不能褪掉一个人的坚持。103岁的晋华珍一生勤劳,依然生活自理,凡事尽量自己动手。

  每天醒来,她自己穿好衣服后,会在床沿边坐定片刻,尔后依靠臀部移动,移坐到床铺最右边,再起身开门。虽然护工小胡就睡在她的左侧,她并不会吭声打扰。最令人感慨的是,活到这把岁数了,晋华珍依旧坚持每天洗两次澡。起床后、入睡前,晋华珍都会自个儿打上两盆水,把全身洗一遍。她坚持,这件事得自己完成,从不让小胡插手。洗得太勤,皮肤水分不够,前不久,晋华珍过敏起来。从那以后,小胡就把香皂收了起来,但晋华珍每天还是要用清水洗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毛玉婷 实习生 唐依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