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记不清他的模样,却总能想起他

发布时间:2017-10-28 20: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煜

  外公过世得早。

  关于外公的记忆斑驳如碎影,隐约记得些什么,却不真切。他在我脑海里的轮廓模糊如阅一张老旧照片,依稀有身影,却看不清模样。

  不经意间却总会想起他。在月华如水的夜里从小路回家的时候,在姑父高举起哭闹的小侄子的时候,在炎热的夏天躺在竹编的摇椅上的时候,在深夜里猛然惊醒听见客厅依旧有人在看电视的时候……会突然地想起他。

  恍惚间会觉得他似乎还坐老屋侧厅的竹编摇椅上,看着电视。我在他身后,只看得到他的背影。他一如十几年前慵懒地蜷缩成一团,沉默地注视着五彩斑斓的电视画面。只是在我记忆里,他总是把声音调得很大,现在我却什么也听不到。

  幼时的记忆里仿佛只有夏天。

  高大的枣树撑了一院的阴凉,蝉声无休,草茉莉在树荫处伸展身姿,偶尔有风拂过,地上光影斑驳。

  我和表姐在门前的青石板上玩着石子,几颗大小相近的石子,我们似乎再玩几个夏天也不会腻。

  突然,屋里惊奇了巨大响声,表姐打了个激灵,原本整齐地铺在手背上的石子散落一地。她沉默片刻后起身大叫:这局不算数!都怪外公!

  都怪外公,又开始看电视了。

  表姐吵闹着冲进屋子。屋里被电视发出的巨大声音塞得满满当当,地板、桌椅、柜子……屋里的一切仿佛都在震动。声音蹿进耳朵,撞击耳膜,似乎连心也跟着猛烈抖动,用手拼命捂住耳朵也无济于事,声音仿佛能渗透皮肤,溢入心里。但外婆却依旧如常,正稳稳当当地缝补着衣裳。

  外公耳朵不好,已经很多年了。

  正常音量外公听不见,记忆里似乎只有我冲着他大喊大叫,他才会笑着把我抱起来。母亲说外公其实依旧听不太清我在说什么。

  岁月无声流逝,带走了外公,荒芜了记忆。

  记得我还在上小学,在周一的操场上看着国旗缓缓升起,班主任悄悄地把我拉出队伍,告诉我父母在校门口等着我,外公去世了。彼时的我恍然未懂。

  关于外公的好多事儿我都记不清。

  只依稀觉得他曾经抱着我从田野里放歌回家,月亮跟了一路;觉得他曾把哭着的我举得很高,笑唱着不成调的小曲儿,还学小孩说话;觉得他曾在我皱着眉头捂住耳朵的时候,颤悠着从摇椅上起身,缓缓蹲在电视机前,一下一下摁动着音量键。

  有时候做梦会梦见幼年时光。枣树的树荫遮了满院,我从青石板上起身推开屋门,外公还躺在摇椅上看电视,却寂静无声。他始终背对着我,一动不动。

  “外公。”

  突然很期待他会慢慢回头,笑开眉眼,张开怀抱。

  但他依旧安静地蜷缩在摇椅上,只余背影。电视逐渐黯成灰白。

编辑 李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