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暖闻周刊 新闻是有温度的暖闻

一个孝子两个“妈” 湖北人严富荣“孝”对人生

作者:曾伟龙
2017-10-27 15:00 来自 新华网 作者:曾伟龙

  图为:严富荣的两个“妈”。

  新华网武汉10月18日电(曾伟龙)“只要不嫌我穷,就一起过吧。”为了这句承诺,湖北省荆门市漳河镇关庙村的严富荣足足信守了30多年,一直以来悉心照料一个现年96岁没有任何血缘的“妈”。

  一诺千金 义养孤老30余年

  中国人历来重孝,素有“百善孝为先”的说法,“孝”字的汉字构成,上为老、下为子,从字面含义来看,就是一个年轻人背着一个老年人。而严富荣身上,却背了两个“妈”。

  今年59岁的他,原本是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马良镇人,后来搬到荆门市漳河新区张河镇的一个村落。他义养的李敬葵老人,却和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年少时的严富荣,家境比较贫困,从读小学开始,李敬葵老人资助他上了5年学。每天上学的路上,严富荣路过李敬葵家门前,她和家人常给他开小灶,给他捎上一把烧土豆、炕红薯什么的。

  长大后,严富荣看到镇上的李敬葵夫妇膝下无儿无女,先天残疾的李敬葵常年坐在轮椅上,孱弱无助,就经常帮他们家干点农活和家务。

  关庙村村支书曹邦富介绍说,1979年,58岁的李敬葵年事渐高,又没有儿女,加上先天残疾,大部分时间只能坐在椅子里。为了老有所依,李敬葵夫妇先后多次收养子女,有的还签了协议,但一起生活了没多久又都离开了。“离开的原因一是嫌她家里太穷,二是受不了李敬葵的坏脾气。”

  直到遇到严富荣后,李敬葵老人觉得他人品好、心善、脾气又好,就恳求和他一起过日子。十几岁的时候,严富荣就承诺过老人以后要养老送终。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21岁那年,严富荣还没成家,上有父母,下有4个妹妹。他看到李敬葵夫妇两位老人实在可怜,就正式应承下来:“只要不嫌我穷,就一起过吧。”

  1985年,已结婚生子的严富荣,带着全家从襄阳老家迁到条件较好的荆门。因当年买下的三间土坯房又破又小,严富荣把尚能自理的父母暂时留在老家襄阳保康,带着妻子、女儿和李敬葵夫妇来到荆门漳河镇关庙村3组。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他的行为。但他说:“做人要讲信用,既然养了又怎么能丢下他们不管呢?”他坚持把两位老人带到了荆门,从此开始了30多年义养孤寡老人的善举。

  “我们同吃同穿同住,丝毫没有里外之别。”30多年来,严富荣视两位老人为亲人,用默默的行动一直践行着当初的诺言。

【责任编辑:李想】

我们的心灵需要温暖的滋养,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需要积极、阳光、感动的滋润。但寻找温暖能量的支撑,要从道德神坛和高调上走下来,从底线、平凡、地气中去打捞和发掘那些本份精神,从中去汲取温暖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