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社评:日本推动日美澳印四国战略对话难有收获

发布时间:2017-10-27 14:50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26日日媒发表的专访中表示,希望建立日美澳印四国首脑级别战略对话,以南海经印度洋至非洲这一地带为中心,共同推动自由贸易及防卫合作。媒体还报道说,安倍晋三将在特朗普访日时向对方提起四国战略对话,希望得到特朗普总统的认可。

  日美澳印四国对话的设想不是新东西,安倍上一轮执政期间就提出过这一愿景,与他的“价值观外交”和“自由与繁荣之弧”遥相呼应。当时因为印度不响应,美国也不热心,该设想落得不了了之。但是安倍显然没忘记它,他大概觉得现在“机会不错”,动了重提的念头。

  所有分析都认为,安倍政府对四国对话抱这么大兴趣,意在对付中国。河野提到的从南海经印度洋到非洲这一带,与中国力推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度重合,日本对搞四国战略对话最热心,有那么点“百折不回”的味道,这是它对中国崛起尤其焦虑的写照。

  对东京来说,能搞成四国战略对话,它就多了一张与中国博弈的“主牌”。如果搞不成,它反复这么嚷嚷,也可以向北京施压,显示它给中国添麻烦的能力。

  那么四国战略对话能搞得起来吗?

  日本推动这件事,相信会面临很多障碍。这不是华盛顿原创的主意,华盛顿的态度会比较微妙。它不愿意美国主导的格局被叠加上某种美日共同主导的影子,它更愿意日本继续做美国的追随者,而不是变成积极的倡导者。

  澳大利亚、印度的态度就更复杂了。澳是美国盟国,与日本有对话机制,但中国也是它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在政治和安全上紧随美国,同时并不愿意激化同中国的矛盾,它对参加一个明显针对中国的机制是存在担心的。

  印度这两年与中国关系出了些问题,愿意加强同其他国家关系,美日也的确在拉它。但是做出一个与美日澳“结盟”对付中国的姿态,对它是风险很大的地缘政治赌博,也有悖它不结盟的一贯原则。与美日若即若离最符合印度的利益,这样它可以尽享好处,避免转向一边倒令它纠结的得失计算。

  由于中国确实没对地区构成重大现实威胁,防范中国针对的都是一些“可能性”,日本的出发点又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心理失衡”,对其他国家不具有普遍性。所以四国要联合起来搞定中国,这样的集体愿望与它们各自保持同中国正常关系的愿望相比,前者很难击溃后者。

  因此,即使四国以某种形式“坐进一个房间”,但它们的拉帮结派不会达成日本希望的紧密性和稳定性。那种拉帮结派会给中国添多大麻烦,取决于中国外交的技巧和能力。

  中美关系还是最关键的,只要美国不出来牵头,日本什么都搞不起来。如果美国对安倍四国战略对话建议的态度有变,那么中国就争取把澳印拦在外面,增加美日搞四国战略山头的成本。

  其实这种外交合纵连横把戏的现代意义已经大打折扣,根本原因是现在国家博弈的逻辑变了。特朗普对“亚太再平衡”兴趣不大,TPP也退了,而将重振美国经济作为执政的重心,说明他看出传统地缘政治游戏很大程度上已经过时。日本因为选择太少了,只能沿着老路继续走。

  中国既要对外部有损我国利益的“拉山头”进行反制,也不能陷进去,被热衷于那样干的日本等牵着鼻子走。针对中国搞这个“弧”、那个对话,说明中国更强大了,一两个国家觉得拿不住我们了。只要中国继续发展壮大,我们就是战略主动方,而非被动方。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