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布时间:2017-10-27 14: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肖昊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谋幸福、办实事,惠及亿万人民。随着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新的发展举措和惠民政策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人民将获得更多更加体贴和实在的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旗帜上、熔铸到灵魂里、体现在行动中。90多年来,心系人民、风雨兼程、永不懈怠。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强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主线,也反映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立党之本。人民是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只有动员最广大人民投身到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才能切实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要动员人民,首先要不断满足人民的各种利益需要,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历史唯物主义最好的坚持与把握。

    韩强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把人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卓著

    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征程中持续跨越,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成就卓著,有目共睹。

    五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得到普遍贯彻落实,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发展协调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真正使广大人民从中获得更大利益。韩强表示,人民生活的改善是多方面的。一是通过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二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了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尤其促进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三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精准扶贫,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四是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全民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五是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认为,五年来,我国已逐步进入了社会结构优化、社会服务功能提升、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的重要时期。一个重要的标志是,社会公共服务在服务范围、服务程度、服务水平、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多更便捷的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较以前明显增强。同时,各种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不断增多,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教育、就业、养老、住房等保障覆盖面越来越广、程度越来越高,贫困人口逐年减少。此外,城乡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着力提升人民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更好地服务人民这一中心进行了统筹规划,提出了清晰目标,明确了发展步骤。如何将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进一步提升人民获得感,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的共同努力。

    韩强建议,着重从三个方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人民获得感。第一,要善于调查研究、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领导干部要深入人民之中,切实了解人民所思所想所愿,以人民喜不喜欢、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决策标准,切实从人民的利益愿望出发,解决困扰他们的各种难题。第二,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深化改革,以改革精神解决遇到的问题;以发展为目标,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尤其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把五大建设统一起来,在发展中解决各种困难;以稳定为基础,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保持社会稳定统一起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发展,最大限度地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三,进一步推进社会民主法治进程。民主法治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平稳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因此,要进一步推进社会民主法治进程,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使中华民族在民主与法治的道路上行稳致远、阔步前进。

    提升人民获得感还需大力改进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文军表示,当前,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仍然面临一些社会问题和风险。对此,各级党和政府部门应当适应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更加注重制度、文化、居民素质等软件环境的建设。要在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解决人口、制度、资源、环境、基础设施约束的矛盾,使社会服务功能和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更大提升。

    江西财经大学教授陈成文表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直接关系到人民的获得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因此,在新的形势下,要实现弱有所扶,就必须做好“真”字文章,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记者 肖昊宸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十九大报告里的我
    无论何时,我都与祖国共同砥砺奋进。你看,十九大报告都@我了!点进来,看看十九大报告@我多少次。
  • 我收到了来自人民大会堂的明信片
    想获得加盖十九大首日戳、寄自人民大会堂的明信片吗?点进来,用你的指尖,传递十九大声音。
  • 2017创博会,喊你一起创!
    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来了!全球创客齐聚一堂,前沿双创项目应有尽有。你还在等什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