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他的秘密你知道? 15年匿名捐30万,扎根海岛28年

发布时间:2017-10-27 09: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26日电 题:“隐善”15年 “兰小草”的秘密感动万千网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俊禄 商意盈 张璇

    15年化名“兰小草”,每年定时捐款2万元给孤儿寡母;28年坚守偏远海岛,成为“最美乡村医生”;33年之约的“星雨心愿”尚未完成,因病溘然离世……

    “兰小草”,生前的真实身份是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乡村医生王珏。多少次颁奖会,他总是缺席的那一个;海岛上的家,印着他事迹的报纸在紧闭的铁门前被海风翻动;无数受感动的人找了他15年,等找到时却已是阴阳两隔。

    33岁,他为下半生33年许下“星雨心愿”

    “兰小草”的故事,要追溯到2002年11月的一天。那天,温州晚报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有个包裹。打开一看,竟是2万元现金,皱皱巴巴,有零有整,还有一封署名“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

    信中写道:“这2万元是我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还有个纸条写道:“我希望用33年的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国家和社会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此后连续14年,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雷打不动地送来2万元钱。为了揭晓“兰小草”的身份,媒体、慈善机构等用过派人盯守、安装摄像头等方法寻找,但善于“游击”的“兰小草”总是一闪而过,最多拍到过一张模糊的侧脸,根本无从辨认。

    而摄像头中的侧脸,其实也不是王珏,而是他的小舅子侯海国。

    侯海国告诉记者,当时在理发店当学徒,王珏让他一起去报社送个东西。第二天看到报纸,才知道那里面是2万元钱。

    第二年,王珏又把包裹交到了侯海国手上。知道里面是2万元钱,侯海国一夜辗转难眠。他想过跟姐夫说说留下来,毕竟当时的2万元,都够开个理发店了。“虽然姐夫一直没有告诉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我想了一晚上,觉得不能辜负他的信任,还是送了过去。”

    那些年,尽管“兰小草”的身份未确定,但他的爱心和诚信感动了无数市民,并多次被授予荣誉。2009年,“兰小草”荣获“温州改革开放30年十大慈善人物”,但领奖台上依然空缺。

    “许诺容易践诺难,‘兰小草’一诺千金,立志33年完成马拉松式的善举令人感动,‘兰小草’每践诺一次,社会公众就温暖一次。”温州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什么要连续捐33年?据王珏的儿子王子震说,在王珏33岁那年,他的三弟生了重病,3年后去世。这让王珏想到人生无常,思考如何才能过得有意义?“爸爸站在楼顶许愿时,正好有流星划过,他就把自己的心愿命名为‘星雨心愿’,愿用下一个33年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王珏生命的最后时刻,针对要不要公开“兰小草”秘密身份的事,家庭会议也有过争论。最后家人一致认为,如果“兰小草”因去世而“无影无踪”,33年的承诺就失信了,在“兰小草”当初承诺的捐款年限达到之前,他们要克服家庭经济困难,继续完成“兰小草”的心愿。

    驻岛28年,“海岛亲人”王医生

    隐身“兰小草”的真实身份,是一位扎根海岛28年的普通乡村医生。记者一行搭乘客轮,从码头驶向大门岛。海上风高浪急,客轮在颠簸了半小时后到达海岛。28年前,年仅20岁的王珏坐着木制小船,跨越海湾,来到这座偏远海岛。

    海岛艰苦,交通不便,缺医少药。28年来,王珏成为这里人人皆知的“海岛名医”。岛上空巢老人居多,王珏对待他们如同家人般照料。

    在大门岛,随便走进一户人家,都能说说王珏的故事。老人来做脚部按摩,一般脚放凳子上,他却把老人的脚放在自己膝盖上;不管多晚都能敲开他的诊所,不论山高路远他都会骑着电瓶车为无法上门的病人出诊;看到家庭困难的病人,总会想方设法少收乃至免收医药费;他经常为远道而来的老人垫付车费和船费;路上碰到过一个身体瘦弱的挑担老农,他二话不说帮忙把几十斤的担子挑上了山……

    王珏不但在行医过程中处处行善,还常常带着妻子去当地养老院义诊。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因为身体虚弱无法行动,还特意嘱咐儿子在中秋节买了月饼,给大门岛上养老院的老人们送过去。

    “兰小草”扎根大地,精神仍在延续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把爱心洒遍天涯海角……”送别王珏的追悼会上,儿子王子震充满悲痛的挽歌,唱得现场上千名群众个个眼含热泪。

    25日一大早,来自大门镇400多人特地乘渡轮前来送别他们的“亲人”王珏,偌大的广场被挤得满满当当。

    “爸,你说好要共同完成33年的‘星雨心愿’,可是还没完成却转身离去了,原来守信的你,竟也会失约。爸,你在哪里,你怎么忍心离开,这里还有你热爱的事业和未尽的爱心承诺……爸,我们需要你……”王子震向离去的父亲哭诉着。

    兰花般高洁的品质,离不开家风传承的力量。王珏家里五代行医,他的父亲也是一位乡村医生,还爱好书法、象棋等传统文化。他为5个儿子取名“璋、珏、琛、瑜、瓒”,都有美玉的寓意。

    王珏排行老二,从小话少,他的外号叫“老黑”,土话憨厚的意思。“二哥做事慢,爸爸说笨鸟要先飞,让他跟着学医,为此吃了不少苦头。但最后继承家族衣钵的就是二哥。”弟弟王瓒说。

    “兰小草”这个名字,也与祖辈的影响有关。王瓒说,因为他们的奶奶喜欢兰花,在世的时候非常受村里人尊敬,所以王珏就结合“平凡小草”与“高洁兰花”,取了“兰小草”这个名字,作为自己实现“星雨心愿”的化身。“有一次二哥问我,‘兰小草’这个名字好听吗?当时我一愣,他也没再说下去。”王瓒说,那时他还不知道“兰小草”竟然就是身边的二哥。“他常对家人说,帮助别人不需要说,做了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呢?”

    10月23日,王珏被追授为“最美温州人”。除“兰小草”的身份外,他还是洞头区“十佳志愿者”、“最美洞头人”、“万朵鲜花送雷锋”、“最美乡村医生”等。

    看完“兰小草”的感人事迹,很多网友留言说:“兰小草”虽然走了,可他播下的善良和诚信的种子,已在大地上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十九大报告里的我
    无论何时,我都与祖国共同砥砺奋进。你看,十九大报告都@我了!点进来,看看十九大报告@我多少次。
  • 我收到了来自人民大会堂的明信片
    想获得加盖十九大首日戳、寄自人民大会堂的明信片吗?点进来,用你的指尖,传递十九大声音。
  • 2017创博会,喊你一起创!
    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来了!全球创客齐聚一堂,前沿双创项目应有尽有。你还在等什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