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3D电影霸屏再惹众怒 网友:愿花3D的钱看2D

发布时间:2017-10-27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孔小平

  观众想看2D,影院排片太少 《银翼杀手2049》3D版霸屏再惹众怒

  最关键的是:片长162分钟!眼科医生证实:这么长时间看3D电影,易诱发眼病

  3D电影再次惹怒了国内观众,这次是北美科幻大片《银翼杀手2049》。今天,这部片长达162分钟的电影将以2D/3D/IMAX 3D等全制式在中国上映。但预售时网友就发现,国内各城市影院排2D的很少,南京影院也是这个情况。很多网友痛斥,从未遇到3D电影长达162分钟的,眼睛根本受不了,跪求花3D的钱买2D的场次。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孔小平

  先交代一个背景:

  影片摄影师说2D是最佳版本

  很早前《银翼杀手2049》的摄影师罗杰·狄金斯就发布了观影提示称:观看《银翼杀手2049》的最佳方式是2D普通版(画幅2.39:1)。因为这就是此片拍摄时的原始构图比例,最能体现导演与摄影师对影片的原始意图,所以2D当然就是最佳版本。

  网上争议

  网友炸锅了都:愿花3D的钱看2D

  然而中国的各大影院却一如既往地在有3D也有2D的情况下,选择了排3D版本。影迷们和网友们自然是炸了锅。

  24日中午,编剧、导演@张小北发微博说,“请影院经理们多少给排一些2D版《银翼杀手2049》的场次,请给观众一个选择的机会,这部电影本来就有多种格式上映,但目前北京只有几家影院有2D版本排片,绝大多数影院都是3D版。考虑到此片首周末潜在观众大多是影迷或电影爱好者,请多给这些观众一个选择,才是尊重观众,尊重电影,尊重市场的体现。”

  这条微博下面还有影迷统计出了一个国内各城市排2D版本的影院表格,给大家买票做贴心指路。有影迷说,伪3D的问题早该引起重视了,《阿凡达》的3D看得大家很开心,但《银翼杀手2049》的3D版不仅在视觉体验上没有大的提升,画面亮度和细节,以及摄影和美术体验都会大打折扣。很多网友呼吁增加排2D版本的同时也表示,宁愿花3D的钱看2D版。

  针对网友争议的《银翼杀手2049》又出“中国特供3D”的话题,24日下午,该影片片方@美国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发布微博回应说,“关于《银翼杀手2049》3D版的热议问题,索哥在这里跟大家拍胸脯保证,这部电影无论是2D、3D还是IMAX制式都是跟全球保持一致的,根本不存在中国特供3D”。

  记者调查

  南京也仅有几家影院排了2D版

  记者在购票APP上查看了一下,目前排出的场次中,南京绝大多数影院排的均是3D场次,仅看到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和卢米埃影城金鹰店有接近一半的场次排的是2D,万达影城几个店也有2D场次,可谓是业界良心了。

  新街口国际影院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网友发出争议声之前就已经排出了这些2D版场次,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年来影院经常接到观众对电影3D版本的质疑和投诉,确实有很多观众不喜欢看3D版,所以每当一部3D电影也提供了2D版本的话,都会相应地排一些2D场次来满足这部分观众的需求。

  可能不少观众也会纳闷,在买票时明明发现,3D和2D的价格相差并不多,也就10多块钱,甚至有些时段仅相差2块钱。票补政策是不时浮动的,记者看的时候,27日当天,19:30的2D场次,原价70元,优惠价为25.9元,21:45的IMAX3D版,原价是160元,优惠价为35.9元,也就相差10元。其他时间段的3D票价是22.9元,而2D也要20.9元。

  那为什么影院还在大量排3D版?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揭开了谜底,首先,排3D可以附带卖卖3D眼镜,目前不少影院需要自带3D眼镜。其次,最重要的是,影院结算利润分成时是按照3D和2D的最低票价来的,跟票补(制片方拿钱给发行渠道补贴观众,是电子购票平台的一种营销手段)关系不大,这个最低票价是基本不变的,分别是25元和20元,所以就算有大量的第三方票补,对影院来说,还是排3D能多挣一些。

  连线医生

  看162分钟3D电影肯定对眼睛有害

  《银翼杀手2049》的片长是162分钟,最近的一部片长很长的电影是《摔跤吧爸爸》,161分钟,但它是2D版的。所以,回到网友担心的另一个问题:连续观看162分钟的3D电影,眼睛吃得消吗?

  南京一家医院眼科专家王医生告诉记者,162分钟不间断地看3D电影,肯定对眼睛有一定损害,影厅的环境是暗室,看光源的大银幕,就跟大家在家关了灯玩手机的性质一样,对眼睛有害无益,容易视疲劳,出影院的时候该两眼发花了,甚至会诱发一些眼病,比如急性青光眼。

  具体来说,观看3D电影,需要长时间频频调焦,眼睛会很受累。当观众直视较近的物体或场景时,双眼会稍向内转,使视觉焦点向被视物集中;而当他凝视远方,双眼视轴则平行。这种现象,就是辐辏。在看远近不同的物体时,眼睛内的肌肉会自动调整光学焦点,好集中关注某点的东西,这叫做调节。正常情况下,眼睛的辐辏和调节是相互协调的,大脑能够很轻松地将这些信息耦合在一起。但透过3D 眼镜看到的世界是分成两边的,屏幕前面或后面的场景之影像,分别被送到了左右两眼,人的辐辏和调节的协调性易被打乱。长时间下来就会出现视疲劳、视物模糊、不舒服、头痛等症状。

  还可能让人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

  王医生还告诉记者,如果是3D动作片,会让观众更难受,因为画面视角频繁切换,人的眼睛会不停进行自动调节以适应屏幕上的内容,并不断地向大脑传达“自己真的在动”的信息。但实际上你坐在座位上并没有运动。“动”,只是视中枢做出的错误判断,因此大脑不可能收到肌肉运动的信号,这样头脑发生了“知觉错误”的矛盾,造成了神经中枢的混乱。中枢力求摆脱这种矛盾的困境,发出强烈的眩晕指令,希望重新调整机体运动状态,人就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的症状,这也是,有些观众在前排观看3D电影后的一个身体反应。

  记者此前看《王牌特工2》IMAX版,座位是imax400人大厅的第6排,看完眼睛难受的同时脑袋也晕乎乎的。记者还记得,去年3D版的《谍影重重5》就有观众当场看吐的。

  另外,看3D电影需要不断运动眼睛肌肉,加上长时间处于影院光线昏暗的环境中,强烈声光的特效刺激,观众长时间睁大眼睛,甚至会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并且屈光不正者,包括远视、近视、散光、老花眼等,这类观众除了要戴上3D电影专用的眼镜外,还要架上自己的眼镜,观看时双重镜片压迫鼻梁,会更不舒服。

  多说一句

  “3D崇拜”何时休

  社会上“3D崇拜”的现象确实还存在,有人估计要把锅甩给《阿凡达》,但《阿凡达》至今牢牢盘踞全球票房榜首的位置,是因为它让大家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3D电影,它带来的那种“扑面而来,呼啸而过”至今都还震撼着观众。可如今不少影片出3D版,是不管剧情是否真的需要的。而另一方面,也有人觉得只要是3D片,就质量高、投入大,是大片。而他不知道的是,绝大多数影院经理自己看电影,如果有2D版,就坚决不会选择看3D版的。

  最有意思的是,国外有网友得知《银翼杀手2049》并不是由3D摄影机拍摄时,就去询问了该片的摄影师罗杰·狄金斯,狄金斯这个耿直BOY居然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尽量别去看3D。所以记者认为,既然影院收到了所有版本,就应该都排一些,给观众一个自由选择的权利。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十九大报告里的我
    无论何时,我都与祖国共同砥砺奋进。你看,十九大报告都@我了!点进来,看看十九大报告@我多少次。
  • 我收到了来自人民大会堂的明信片
    想获得加盖十九大首日戳、寄自人民大会堂的明信片吗?点进来,用你的指尖,传递十九大声音。
  • 2017创博会,喊你一起创!
    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来了!全球创客齐聚一堂,前沿双创项目应有尽有。你还在等什么?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