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时代,强军梦召唤更多学子从军

——“十九大报告与青年”系列解读之三

发布时间:2017-10-27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卢义杰 周婉娇 王钟的

  看完党的十九大报告,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战士蔚晨阳感受到“今后要走的路更长了,对自己的要求也应该更高”。

  今年9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学生蔚晨阳抱着“参军报国、锻炼自己”的梦想应征入伍,在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他与另外7名南开大学入伍学生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坚定决心。

  通过央视新闻联播,蔚晨阳得知总书记回信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强军”“青春”是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强军目标虽然是大命题,但实际上与基层士兵息息相关。”蔚晨阳说,“强军目标给我们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世界一流军队”需要高素质兵员。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后备力量教研室主任黄相亮说,我国高素质兵员征集潜力主要聚集在高校,全国每年5000万名左右适龄青年中,大约70%为各级各类院校学生,“到院校征兵员已是征兵工作大势所趋”。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21日召开的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今年征兵“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完善大学生征兵政策规定”“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

  今年8月30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介绍,截至8月下旬,2017年全国大学生应征入伍报名总人数达107.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5.7万人,增幅达到5.58%。“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投身国防、报效祖国。”续梅说。

  为了吸引大学生参军入伍,南开大学人民武装部部长赵清泰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学生的国防教育,比如组织学生到红山嘴边防哨所、东北抗联遗址、八一南昌起义旧址等地参观学习,在建军90周年之际借助微信平台推出“南开英烈”“南开老兵”等系列文章,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

  清华大学学生门良杰是被一条横幅“点燃”从军梦的。数理基础科学专业的他从未想过参军,直到大二那年征兵季,他在校园主干道上看到“好儿女,当兵去”的大幅标语。入学一年来,清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已融入他的血液,如何奉献自己的青春激情,让生命实现卓越是他长久思考的问题。

  “‘好儿女,当兵去’这六个字让我豁然开朗。”门良杰说。他入伍到原第65集团军某部“大功三连”,服役期间,训练刻苦,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个人三等功。两年服役期满,他主动申请转为国防生,并要求到海军辽宁舰服役。

  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门良杰说,海军近年来执行了亚丁湾护航、海外撤侨、环球访问等重大任务,“很有魅力,很吸引人”。

  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到,“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福利待遇、发展空间、退役出路,是基层官兵普遍关心的问题。”黄相亮说,军人福利待遇直接关系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提高官兵福祉,对激励官兵士气、稳定部队、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相关调研显示,近年来,部队官兵工资待遇明显提高,军龄仅3年的初级士官每月就能拿到3500元,高级士官与军龄相同的军官收入相当。从2015年士官选改情况看,部队福利待遇的提高,较好地激励了一部分士兵、士官继续选择在部队服役。

  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生周晓辉,大学期间参军入伍到武警黑龙江省总队,2013年退役后创办军事类微信公众号“一号哨位”,目前粉丝量已超过100万。

  虽然已脱下军装,但周晓辉觉得自己从未远离军营。他说:“我办‘一号哨位’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拓宽军队与地方的交流渠道,增强军人的存在感和归属感。”

  在十九大开幕会当天,“一号哨位”推送了一条题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我今天听到最帅的一句话!”的微信文章,获得774个点赞,网友留言说,“听到这句话,让人心潮澎湃,力量满满”“无悔青春,参军入伍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耀”。

  在黄相亮看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很多工作已经在做了。比如,不少地方的机场、火车站都贴有“军人依法优先”的提示语。很多地方政府利用八一建军节、春节等节日开展上门慰问现役军人家庭活动,把上门挂“光荣之家”牌、送喜报、购置纪念品,作为一项制度严格落实到位。

  “全社会还要弘扬军人军属典型事迹,倡导‘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社会风尚。”黄相亮说。

  他建议,国家层面应该尽快建立军人职业终身荣誉制度,让公民一次服役终身受益,一人服役全家受益,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崇尚的职业。

  身处绿色军营,大学生士兵蔚晨阳说,军人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毅力超乎想象,年轻人接受这些锻炼很有必要。

  这名95后大学生士兵表示:“部队需要文武双全的军人,我会鼓励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参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