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商务部: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发布时间:2017-10-26 2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商务部今天上午召开发布会,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消费、投资、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高峰表示,从今年前三季度商务运行情况来看,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协调拉动作用马力强劲。

  前三季度,在消费方面,我们大力推进流通现代化,推动电子商务和实体商业协同发展,积极引导扩大消费。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在外贸方面,我们深入落实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1-8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3.06万亿元,同比增长9.8%。对外贸易增速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外贸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

  在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我们落实国家利用外资重大政策,进一步扩大开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稳定了外国投资者信心。我国实际利用外资6186亿元,同比增长1.6%。外资更多流向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分别增长27.5%和24%。与此同时,我们有效遏制非理性对外投资,引导企业聚焦投资实体经济,防范对外投资风险,通过对外投资带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国内外贸易和双向投资工作,为促进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