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青春声音·青年党代表】听青年党代表聊聊与青年有关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10-26 16: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青年社会融入、就业、青年志愿服务、“童伴计划”……一起来听青年党代表聊聊与青年有关的故事。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听了十九大报告,刘会英感触颇深。因为里面提到的很多内容,都是她平常面对的工作。今天我们就来听她聊聊那些与青年有关的事。

  刘会英:十九大代表,团四川省委书记。

  在她看来,共青团要针对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实际上就是要切中青年社会融入的“痛点”。比如说就业。

  刘会英:

  “一到暑期,很多大学生找实习单位就犯难。我们联系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实习岗位。一方面加强年轻人的职业体验,另一方面让他们了解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生活。”

  通过这样的方式,不用给青年说教,就能让他们知道公务员可不是想象中那样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从而自然地了解各种职业的运行情况。

  汶川地震发生后,青年志愿者在救灾和重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年社会参与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可是也出现了一哄而上的无序问题。这样的问题,团组织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刘会英认为,对于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的协同参与,首要前提是在党政统筹指挥下,做好救援力量的有效补充。同时,要在平时下足功夫,与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建立联系、形成默契,充分了解各类社会组织是什么样的、有多少人,通过什么机制把他们联系和协同起来,实现一旦出险、就能积极响应,关键时候冲得上去。

  在四川,留守儿童问题一直是团四川省委啃的硬骨头,他们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了很多项目,比如“童伴计划”。

  165位“童伴妈妈”累计走访留守儿童7.2万人次,帮助解决儿童福利需求1.4万余例,包括协助儿童返校241例、协助儿童户籍登记623例、协助大病儿童救助290例、协助申请临时救助儿童599例、协助服刑人员子女帮扶570例。据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实施“童伴计划”以来,这里的孩子发生了改变:“没人辅导学业的儿童由36.6%降低到6.3%,遇到困难不害怕的比例提升了40.8%,与别人交流的意愿提升了28.1%,情绪自控力提升了27.5%。”

  而这些真正符合青少年需求的项目也撬动了很多资源。

  青微工作室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出品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章正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