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不看学校看颜值? 韩企“盲选”招聘陷怪圈

发布时间:2017-10-26 12:59 来源:环球网 

    韩国企业招聘季来临,不看学分不看证的“盲选招聘”方式盛行。韩国《亚洲经济》26日报道称,盲选本意是欲打破学校出身的偏见,但也正因为无法凸显“硬件”上的优势,韩国毕业生们便在外貌等“软件”方面下足了功夫,希望能在面试中留下一个好印象。

    很多认为外貌不出众会不利于就业的学生们甚至会不惜花高价做整形手术。27岁的韩国女性金某近2年来面试了各大企业,每每都在最后一轮面试中败下阵来。她认为是自己嘴角下垂给人的印象不好,便去整形外科打了肉毒素。29岁的南某为了在面试中给面试官一个好印象,最近专门去学习了如何穿衣打扮。南某说:“哪怕只是衣服的颜色搭配对了,都会给别人不一样的印象。”她还花了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专门做了测试,寻找适合自己的口红颜色,和适合自己身材的服饰搭配。

    韩国整形业界相关人士表示,最近进行“就业整形”的男性也在不断增多。首尔新村地区的一家整形外科负责人称,现在很多男性都会因为M字额头等问题来矫正发际线。

    高价的面试补习班也备受毕业生的追捧。一对一授课5课时(每次90分钟)的价格就高达6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500元),但每周一到周六补习班里仍是“座无虚席”。

    连韩国企业中的人事负责人都在担心所谓的盲选招聘会变成“外貌”招聘。今年7月,韩国就业门户网站Job Korea对418名企业人事负责人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担心盲选会演变成单凭外貌及临场应变判断应聘者的招聘”,47.5%的受访者认为,聘用人才的标准很模糊。

    韩国媒体此前报道,韩国政府今年7月起在公共机构引入一项人员招聘“盲选”制度,并计划向私营机构推广,以确保公平竞争。政府运营机构在招聘时不能要求应聘者披露某些个人信息,包括毕业院校名称、出生地、家庭关系以及身体状况等,同时简历上不得带有照片,与工作岗位密切相关的特殊情况除外。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