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缺席东亚峰会引争议 忧出访时间太久影响情绪

发布时间:2017-10-26 08:5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范开庆 姚丽娟

  特朗普缺席东亚峰会引发争议 美官员担心出访时间太久影响总统情绪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范开庆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为了早点回国,特朗普决定不参加东亚峰会”,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于11月开启长达12天的亚洲五国之旅,然而临行前却传出他访问菲律宾但不参加届时在菲举行的东亚峰会的消息,令美国舆论炸开了锅。一些人指责特朗普此举会影响美国的对外声誉。

  此消息由《华盛顿邮报》24日率先传出。报道称,特朗普将于11月12日至13日访问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与菲总统杜特尔特等人举行会谈,但他14日不会去80多公里以外的菲律宾城市安赫莱斯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东亚峰会。一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总统的亚洲行程太长了——将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出访。特朗普13日晚返回美国完全是日程安排决定的,不要对他缺席14日的峰会有其他解读”。《华盛顿邮报》还援引多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给出另一种说法:特朗普政府曾为是否参加东亚峰会问题进行了长时间讨论,一些接近特朗普的官员担心总统不愿在亚洲待太久,怕他会变得暴躁,做出出人意料的外交举动。

  东亚峰会的参与方为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及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美国。特朗普“近在咫尺”却不出席,在美国舆论引起很大争议。《华盛顿邮报》说,2011年,时任总统的奥巴马首次出席东亚峰会后几乎年年都去,只在2013年美国政府遭遇关门危机时才取消出席。特朗普的缺席向亚洲地区国家发出了不好的信号,给美国在地区内的领导角色打上问号,甚至可能会影响他实现亚洲之行的整体目标。

  美国前驻缅甸大使米切尔认为,(去不去东亚峰会)是个大事儿,关乎美国的公信力问题。奥巴马政府时期一直在通过这些场合展示美国是亚太地区的大国身份,展示美国在该地区的强大存在,“东亚峰会组织方为了美方参与特别做了一些日程安排,(总统不去)美国的一些合作伙伴肯定会感到失望”。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高级顾问鲍尔则表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代替特朗普出席东亚峰会,但意义完全不同。东亚峰会的独特之处在于,相比APEC会议侧重经济,它关注更具战略性的议题。特朗普错失了“在中国更加积极扩张时,向亚洲国家展示美国仍致力于加强地区融合与合作”的机会。 不过,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布卢门撒尔认为,与东亚峰会相比,特朗普此行与一系列国家领导人的双边会谈更加重要,他此次在亚洲访问的时间很长。

  《华盛顿邮报》的爆料立刻引起菲律宾、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媒体关注,主办东亚峰会的菲律宾官方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 称,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25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是有意缺席东亚峰会,他访菲期间会出席东盟峰会。“我们努力协调参加东亚峰会各方的时间,因为有许多国家领导人出席,最终定下了11月14日召开的时间。美国国务卿将出席。特朗普无法在菲多停留一天这很正常,如果他能参加所有会议当然很好,但现实是任何国家领导人特别是美国总统不能在国外待得太久。”

  美联社25日称,这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出访亚洲,他将访问韩国、日本、中国、越南,菲律宾是他此访的最后一站,预计如何遏制朝鲜核项目将是特朗普的核心议题。在对韩国的访问中,特朗普据称也将改变一项美国总统到访韩国的惯例,他可能不去三八线。从里根时期开始,所有美国总统访韩都会去三八线。特朗普还将在亚洲之行中致力于维护美国的经济利益,在会见菲总统杜特尔特时,特朗普将向杜特尔特提出对菲扫毒行动中人权问题的担忧。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