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小伙千里赴京捐干细胞:想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

发布时间:2017-10-26 08:59 来源:北京晨报 

    湖北小伙千里赴京捐造血干细胞

    患白血病少女获救助 捐献者称想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

  在空军总医院里,陈方俊在做术前检查。

    37岁的陈方俊是湖北省黄冈市一名普普通通的公务员,多年前他在目睹战友儿子因白血病饱受折磨后,自愿将血样留给红十字组织,加入了骨髓库。5年后,陈方俊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得知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在做好家人思想工作后,他于本月到北京接受了捐献手术。“人的一生,总要为家庭和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日前,陈方俊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5年前留样造血干细胞

    陈方俊是一个颇为热心肠的人,左邻右舍谁家有困难,只要能帮上忙的,他都会不遗余力地伸出援手。在大家的心中,陈方俊是个实实在在的“暖男”。

    从2006年第一次义务献血到现在,多年来,只要身体允许,他一直没有间断过。在2012年的一次献血时,陈方俊还做了造血干细胞骨髓库的血液采集与留样。“之所以留样,因为多年前我的战友有个8岁的小孩患上急性白血病,我当时去探病时,看见孩子躺在病床上的痛苦表情,这一幕让我毕生难忘。”他说自己也为人父母,“我对战友的遭遇特别感同身受,所以决定加入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者。”

    配型成功爽快答应捐赠

    几年过去了,就在陈方俊几乎要忘记曾做过采样时,今年6月他却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对方称自己是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工作人员,此次电话是通知陈方俊,他当年留样的造血干细胞,已经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血样初步配型成功。接下来如果复检及体检成功,会需要陈方俊进行捐助。陈方俊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告诉对方:“等我忙完手头的工作就可以配合你们捐赠。”

    很快,黄冈当地红十字会就与陈方俊取得了联系,在今年7月底安排了高分辨血液留样。一个月后,他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前往武汉进行了例行体检,结果显示他一切正常,符合捐赠标准。

    虽然陈方俊一口答应了下来,但他的家人却有些担心。“母亲怕捐赠会影响我身体健康,不同意我去做手术,我儿子很支持我帮助他人。”陈方俊说,孩子专门上网搜索了多资料给他奶奶看,这才完完全全地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另一方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心里也有些忐忑,怕陈方俊临时改变主意,一再做他的思想工作。陈方俊说,“既然答应了就要去做,不能一开始给了人家希望,可最后又让人家白白激动一场。要知道你所做的承诺,不仅能够让一个人重获新生,更能拯救一个家庭。”

    千里献爱心少女获救助

    本月11日陈方俊来到了北京,进行术前调整。这时他才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会捐给一位刚满18岁的小姑娘。按照规定,捐献者和受助者彼此不能知道对方更加详尽的信息,只有在成功配对一年后,按照双方意愿可以在红十字会的安排下进行会面。

    5天后陈方俊被推进了空军总医院,开始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手术,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没过几天他的身体便恢复了。随后,陈方俊马不停蹄地回到了湖北。“与对方见面或者不见面,我并不在意这些,只要小姑娘身体康复了比什么都强。我帮助了她,她在康复后也能将爱心传递下去就可以了。”

    陈方俊表示,自己的身体已经恢复得很好了。“说实话,我的想法其实挺简单,就是想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黄晓宇 实习记者 曹雁南 陈方俊供图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