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历史跨越

发布时间:2017-10-26 06: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国

  这是真正的高光时刻。五大洲的媒体都在焦急地等待。约定的见面时间还没到,镜头就转向了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入口处。

  10月25日11时54分,入口处的屏风后走出了7位新当选的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走在最前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微笑着向中外记者招手致意,紧随其后的依次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的500多名中外记者对这一时刻期待已久。

  过去一周里,全球第一大执政党在北京召开了成立96年来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则是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公开亮相。

  闪光灯频频照亮主席台。7位常委身后16米长的巨幅国画《幽燕金秋图》气势磅礴。画中连绵的山川、蜿蜒的长城多次见证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登场。

  场内没有布置鲜花。站在一面红色党旗之前,身着深色西装、深红领带的习近平发表了讲话。他向在场记者介绍了另外6位常委,并提醒说,更多的信息资料,大家可以通过媒体渠道获取。

  关于自己再次当选总书记,习近平说:“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评价,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作为中国新时代的舵手,他将领导中国进行下一个5年的建设与发展。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将继续拓展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益于中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

  各国媒体关注的今后5年,正是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习近平和其他6位常委本届任期内,中国计划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后向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一百周年时的“现代化强国”目标冲刺。这5年内,将会完成历史性的跨越。

  用习近平的话来说,“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形容:“他的理想的核心是一项深远的目标,那就是令强大的中国在全球格局中回到他心目中应有的地位。”

  习近平向记者们历数“历史交汇期”的重要时间节点: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将这些节点称为“我们工作的坐标”。

  中国在全球的坐标早已发生位移。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十九大昭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今天表示。

  刚刚闭幕的党代会制定了时间跨度长达数十年的强国方案。这是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陷入落后局面以来,绘出的最为清晰的强国路线图。执政党修改了它的章程,中国近几年倡导的“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愿景都写入了党章。

  过去5年间,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在内,中国在很多方面的表现都超出了世界预期。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之锚”,并在越来越多的重要国际事务中提供了“中国方案”。许多记者希望通过中共十九大这扇窗口来一探奥秘。

  中共十九大已收到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的855份贺电贺信,并且是有史以来迎来外国记者最多的一次代表大会。英国广播公司形容,这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

  此次见面会的会场里,随处都能看到境外记者的面孔。由于人数众多,记者们找位置就花了很长时间。俄罗斯广播电台的女记者出镜时,她的摄像同事不得不隔着几排同行和密密麻麻的三脚架来捕捉她的画面。

  习近平告诉大家,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他说。

  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在1000多字的讲话中,习近平17次提到了“人民”,5次提到了“目标”。他说,“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还说,“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见面会最后,习近平向中外记者们发出了邀请,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

  “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此时,习近平引用了描写梅花的一句中国古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在镜头追踪下,习近平与其他6位常委向中外记者道别,缓缓走出门外。

  接力棒在他们手里。从今天起,他们将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带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一次前所未有的跨越。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