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新兵日记上线,读到最后一篇暖化了...

发布时间:2017-10-25 19: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郭壮成、纪松涛、姚顺雨

  转眼间,新兵入营已经“满月”,许多美好瞬间随着时间轴的滚动汇聚成了美好回忆。请随防小务一起,去品读来自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新兵大队的新兵日记。

  贺伟:军营初印象

  在隆隆的爆竹声中,我从迎新客车上走下来,第一件事就是清点人员。我们列队在楼门口等待,看着旁边那些昂首挺胸的军人,我们也努力模仿。

  “贺伟!”

  我立即大声喊:“到!”这时,从队列里跑出一个人。

  “你是叫贺伟吧?”

  “是!”

  “来,跟我走吧,我是你的班长。”

  跟着班长,我来到了十中队一班。班长说:“我叫吕贻杰,以后的三个月里,我就是你的班长,有什么需要尽管说” 。

  随后,班长给我倒水,为我量体温,帮我整理行囊,忙得不亦乐乎。就这样,我认识了我的好班长。

  王慧祚:班长其实并不“冷”

  我的班长汤云鹤是个十一年的老兵,看到他那锐利的眼神、严肃的表情,我就知道他绝对是个“不好对付的主”。

  果不其然,无论是训练还是日常管理,他的高标准简直让人难以接受。我们几个新兵私底下都说班长“太冷”。

  上一周的内务评比,我给班里拖了后腿,班长批评了我。我心里想,自己堂堂一个大学生,来部队吃这苦,还要受委屈。想着想着,眼泪就直往下掉,恰好被班长发现了。惨了,指不定他又该怎么说我呢!

  令我意外的是,班长扔下三句话就走了:“是爷们,就坚持下去;高材生,别让我小瞧了你;我知道你行的!” 仅仅几句简单的话,却让我感到脸上发烫,浑身是劲。也就是这几句话,让我慢慢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仔细回想起班长为我们做的一切,一股暖流不断往上涌动:每天夜里,他都要给我们掖被子;新战友生病了,他亲自送饭;比赛场上,他扯着嗓子为我们加油,脖子上青筋绷得老高……

  其实,班长是冷的外表热的心。在班长的影响下,我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喜欢上了这个集体。

  于志勇:最幸福的事

  脑海中清晰记得那天下午,踏上操场的一刻,随着“跑步走”口令的下达,我便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三公里。可是渐渐地,双腿不再像开跑时那般轻盈,呼吸也在逐渐变沉。到了一千米时,疲乏的状态明显出现,鼻子所能吸进的氧气远不足身体所需,只得用嘴呼吸了。

  真正的军人是掉皮掉肉不掉队!我就这样放弃啦?不,不能,既使气喘如牛、双腿沉如灌铅,我也决不放弃!

  到两千米左右,我的身体已经到了临界状态,无数退缩的理由又蹿进脑海,可是看着前面痛苦但仍坚持的战友,再难受我也要一直往前。迈过两千米的那道坎,我的身体反倒轻松了起来,最后的距离也没有了想象中的那般漫长。难以置信,我居然跑完了三公里!

  后来,我认识到只要在遇到困难时坚持着不轻言放弃,就能到达胜利的终点!此后,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的训练,我都不再惧怕,因为我已战胜了自己的“心魔”,我已经战胜了自己。

  庄晓东新兵日记:军姿给我“下马威”

  9月25日的内蒙古是个大晴天,万里无云,大队组织我们观摩队列示范班,在阳光下我品尝了站军姿的滋味。尽管我以前参加过学校军训,但相比现在的军姿,那时候太业余了。我脸上的汗珠一滴一滴地往下落,身体也开始打晃,想要放弃。

  中队长:“从现在开始,你们就是‘准军人’了,越是苛刻的条件越是能看出一个人有没有毅力;军人,连死都不怕,这点苦怕什么!”一席话让我幡然醒悟,突然明白了自己离合格的军人还很远,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

  崔纪澳新兵日记:融入大家庭

  我们班的新兵来自六个省,刚来的时候,我们各自操着很重的乡音,有时互相交流都困难。因此,班长要求我们平时说普通话,并且经常组织我们轮流读报练发音。

  有一次,我给家里人打电话,习惯性地用家乡话说,被班长发现后,我改讲普通话,可说了半天家人也没听懂,急得我直落泪,班长只好特许我说家乡话。

  后来他单独找我谈心,他说:“我也是过来人,明白想家的感觉,觉得和老妈讲土话亲切,可是要知道咱们是革命军人,不管今后走向哪个岗位,代表的都是军人形象……”一席话下来,我似乎明白了许多。从那以后,我一直积极练习普通话。在班长的帮助下,我已经能通顺地读完一面报纸!

  杨朝霜 :谢谢您,班长!

  有一次夜里我上厕所回来,看见班长为感冒的李国福倒热水、量体温,并且还把自己的被子加盖到他身上。看到我没睡,他叮嘱我好好休息。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班长只要到了训练场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眼神中的“杀气”令人望而生畏,洪亮的嗓音似乎能震得大地随之颤抖,无论我们打什么偷懒的主意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

  班长是严厉的,班长也是可爱的,在这里真的要发自内心地说一句:“谢谢您,班长,您辛苦了!”

  作者:郭壮成、纪松涛、姚顺雨

  制作: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