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跨越 十九大特别报道-- >> 十九大时光-- >>正文
APP下载

十九大报告“照亮”盲人教师刘芳

发布时间:2017-10-25 18:21 来源:中青在线 裴江文 刘春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通讯员 刘春媛

    今天上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刘芳通过手机视频直播收听到习近平声音时,激动得跳了起来,眼眶里泛起泪花。

    “太激动了,太高兴了。”党龄刚刚满5年的刘芳是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的一名盲人教师,同时也是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今年4月份,在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刘芳和其他的党代表将自己手中的选票投给了习近平。刘芳回忆说,当时投票,有人告诉她第一个名字是习近平,她心情激动,问了两遍“在哪儿?在哪儿?”忙着拿手去触摸选票上的文字。“看不到,我有很多遗憾,但我要用好手中的选票。”刘芳为习近平投了神圣的一票。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十九大党代表。

    今天,当她听到习近平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时,激动地说:“这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喜事儿。”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刘芳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国家会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富足,社会也将越来越和谐。

    20多年默默坚守在教育一线的刘芳,拥有众多荣誉,被称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2016年她被评为“时代楷模”。过去一周,这位黑暗中的光明使者每天都通过手机、收音机、电脑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信息。“这事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未来。”在她看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全国当下最大的事情。

    收听十九大开幕会时,收音机发出滋滋声,刘芳不停地摆动,获取信号,她无意间将手搭在收音机上,这时清楚地传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声音。在接下来的3个多小时里,她一直保持这个动作听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她不想错过“见证”历史的机会。3个多小时的讲话中,她发现很多语言朴实亲切,非常“亮耳朵”。

    当报告中“打虎拍蝇”一词抛出时,刘芳耳朵为之一颤,她发现中央反腐的决心没有停下来。在这位基层共产党员看来,“打虎拍蝇”就是党自我修正的一个过程。

    “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这位曾经的语文老师看来,这句话很接地气。“用老百姓的语言讲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刘芳发现这是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大亮点。面对身边青年同事买房的困扰,刘芳认为很多人是心态问题,喜欢追求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大房子,困扰必然就跟着来了。“有心去住,再小也是家。”刘芳希望青年人可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知足常乐。

    报告中提到“大国工匠”和“职业教育”,这同样让刘芳感到振奋。在语文课本中的“卖油翁”,其实就是向学生们传送着一种工匠精神,对于一些考不上大学的农村孩子来说,选择职业教育,学一技之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身为一名西部农村教育工作者,刘芳从学校食堂的细节中感受到了国家政策向农村教育倾斜。她在白云三中工作的24年间,见证了学生从自己带饭,到食堂吃饭,再到国家营养餐计划的实施。从简单的土豆、白菜到现在的鸡蛋、牛奶,农村学生的营养跟上了,身体也窜高了不少。

    谈及过去和未来,刘芳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自信”。未来的五年,她期待国家继续加大对西部农村教育的投入,自己也将继续在西部农村教育这片土地上耕耘。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