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柴油车排放造假影响,戴姆勒-奔驰第三季度利润下降14%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引言:虽然奔驰重新夺回了全球豪华品牌第一的宝座,但是这份成绩来得似乎并不光荣。最新消息显示,由于需要为排放门造假的柴油机支付高昂的召回成本,戴姆勒-奔驰集团的三季度财报显得美中不足。

  10月20日,戴姆勒集团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其息税前利润从2016年同期的40.4亿欧元下降至34.6亿欧元(41亿美元)。

 

  这是一年多来,戴姆勒季度利润首次出现下降。这主要因维修柴油机车的排放系统,让梅赛德斯-奔驰成本收益下降,导致戴姆勒第三季度利润下跌了14%。

  可能的企业分割和交易

  在德国政府对柴油车可能过度污染的担忧下,为应对车辆召回和升级超过300万辆柴油车,戴姆勒已经记入4.53亿欧元支出。

  大众汽车集团造假丑闻的后果,以及对数十年来德国汽车寡头垄断的指控,加重了奔驰、宝马和大众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颠覆性转变的负担。戴姆勒-奔驰第三季度用于研发的费用高达23亿欧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1%。

  不过,受SUV需求强劲拉动,例如:GLA、GLC/E级销售向好。第三季度,奔驰销量增长7.9%,达到创记录的57.3万辆,超越其竞争对手宝马、奥迪。

  今年第三季度,宝马集团销量仅增长1.2%,达到49.9万辆;大众奥迪品牌第三季度销量增长3.6%,达到47.2万辆。去年,奔驰超过宝马,成为全球销量最多的豪华车制造商。

  戴姆勒坚称,今年其集团利润、收入和汽车销量将显著提高。今年1-9月,戴姆勒集团营业利润增长19%,达到112亿欧元。

  为应对席卷汽车业的变化,早些时候,戴姆勒明确计划拆分其轿车和卡车运营,使其更加独立。此举可为企业分割和其他交易铺平道路。这些变化将成为戴姆勒10年前出售克莱斯勒以来,该公司最大的企业改革。

  戴姆勒CEO蔡澈在声明中宣称,“现在正是检查我们是否能够把自己放在有利位置,从顶层决定性地和成功地塑造汽车时代的正确时刻。”

  继产品线空前扩张后,奔驰的增长势头出现放缓迹象,该部门利润第三季度下跌22%至21.5亿欧元。改革重组因此应运而生。

  “优秀的”利润率

  受费用拖累,梅赛德斯-奔驰销售利润率从去年的11.8%缩减至现在的9.2%。分析师托恩表示,若不考虑这些成本影响,梅赛德斯的利润率约为11.1%,在一个“非常好的水平”。

  柴油机排放造假的麻烦,对梅赛德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风险。这项技术牵涉到2016年,西欧汽车市场几乎一半的销量。这项技术是一项关键的利润驱动因素,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满足日益严苛的环境监管来说,至关重要。

  所以,柴油机丑闻正促使戴姆勒和其他德国汽车制造商,加速研发电动车,最初阶段必将拖累利润。随着产能提升,戴姆勒计划到2025年,从开销中削减40亿欧元,以弥补利润率较低的电动车。文/尚武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