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跨越 十九大特别报道-- >> 现场新闻-- >>正文
APP下载

习近平援引的诗句出自元朝王冕的《墨梅》

发布时间:2017-10-25 12:41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5日电 刚刚,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援引一句古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来表明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

    这句诗出自元朝王冕的《墨梅》。全诗是:“吾家洗砚池边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王冕自幼家贫,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长明灯下苦读,终于学得满腹经纶,而且能诗善画,多才多艺。但他屡试不第,又不愿巴结权贵,于是绝意功名利禄,归隐浙东九里山,作画易米为生。这首诗盛赞墨梅的高风亮节,“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两句,表现了诗人鄙薄流俗,不求功勋的品格。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