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庆祝中白两国建交25周年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首次亮相中国美术馆

发布时间:2017-10-25 12: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今年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25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于10月24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展,这也是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首次来到中国美术馆。

列维坦-阿尔卑斯山(草图)-1897-油画

列宾-神像前面-1879-油画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拥有从古代圣像画到当代不同风格的重要美术收藏,本次展览作品跨越19世纪至今,共展出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57幅,包括人物肖像画、风景画、静物画、风俗画等门类,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作品基本串联起白俄罗斯美术发展的清晰脉络。克拉姆斯科伊、列宾、希什金、列维坦、马科夫斯基、涅斯捷罗夫、库斯托季耶夫、谢罗夫等深受中国观众熟知和喜爱的艺术大家作品均涵盖其中。

  此展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共同策划,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现代白俄罗斯艺术部主任凯瑟琳·伊泽法托娃担任执行策展,筹备历时两年,首次将的殿堂。

  俄罗斯艺术是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白俄罗斯艺术受俄罗斯艺术的影响十分深远。19世纪时,许多白俄罗斯艺术家在圣彼得堡(赫鲁茨基、亚斯诺夫斯基、西利瓦诺维奇)和莫斯科(比亚雷尼茨基-比鲁利亚、茹科夫斯基)接受了艺术培训。

赫鲁茨基-静物画,花儿和水果-1839-油画

希施金-牛蒡叶-1880-油画

  至20世纪,白俄罗斯已形成了优秀的艺术家群体,这些白俄罗斯艺术家不仅仅从事艺术创作,更投身于艺术教学和艺术家培养。沃尔科夫、阿赫列木齐克、马斯列尼克夫、瓦申克、丹茨格、斯切列马申克、格洛米克、若尔特克就是代表性艺术家。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介绍,不管是老一辈还是年轻一辈的白俄罗斯艺术家,他们的创作都跟国家和人民生活有密切的关系。而且目前白俄罗斯的艺术也受到了全世界的哲学思想、美学观念和各种流派的影响。在本次展览中展出的白俄罗斯艺术家作品向人们传递了白俄罗斯造型艺术独一无二的色调、丰富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也展现了白俄罗斯民族文化伟大传统的传承性和独特性。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两国携手在文化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两国美术馆、博物馆和图书馆之间的往来密切,构筑了两国深厚的文化关系,增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此次展览正是落实中国美术馆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凝结着两个国家美术馆的真挚情谊。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9~21号展厅(五层),将展出至12月17日(逢周一闭馆)。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