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乔龙:创业最重要的是内心驱动力|微讲堂(22)

发布时间:2017-10-25 09: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承影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PO乔龙

  创业最重要的是内心驱动力

  (2016年6月7日 微创业大讲堂深圳大学站)

  我今天任性一点讲讲自己的一些创业故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迪。对于创业而言,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有内心驱动力,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我2011年在一家创业公司做产品实习生,这家公司叫金盛网络,也就是现在的猎豹移动。当时公司组织了一个内部的实习生创业比赛,正值七夕节,我收到了很多同学、同事用飞信发来的相同的节日短信,它把本身一件很有人情味的一个节日祝福变得特别廉价,我设计了一个demo会在发短信时加上称谓,后来就获奖了。你尝试做的一件事情,你的产品和想法真正可以帮助到别人,这个感觉特别棒,成为我坚定地想做自己的产品的一个开端。为了这个梦想,我从广州到了北京加入人人网,后来又去了新浪微博,我花了大量时间去下载特别多的有趣的App,我不断跟身边很多与产品有关的运营、商务的同事学东西,因为我不太想满足于仅仅做某一个功能,我不停在思考这个产品的意义是什么,解决用户什么样的问题,能找到这些用户吗,他会为此而买单吗,我想的越来越多,每天想的都睡不着觉,那种内驱在不断升腾。

  后来我就在想我是否要去做创业这件事情,当你有了这样的内驱之后,你需要去想到创业带来的一些后果。比如在天使轮阶段的时候,我们几个创始人拿的都是非常低的工资,我们一年多每天都在上六天班甚至七天班,突然女朋友发来短信说你再不放假分手了,你是否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你的内驱有多强大,你的天花板就有多高。

  第二点非常重要的是,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创业真的是一批人的事情,所以我跟我的两个前同事联合创业。在我们真正开始创业之前,已经磨合了两三年的时间,我们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这非常关键。当创业面对很多问题的时候,三个人的合力是非常大的一种爆发。

  关于创业团队我想从另外一个维度讲三点,一是先小人后君子。正所谓亲兄弟明算账,很多人在创业一开始就会经历一些大坑,还没上战场呢,不能自己兄弟先火拼了,这件事情一定要在之前做预防。二是要有过日子的心,第一要非常信任你的合伙人,第二要经常沟通,第三合伙人要永远一条绳。

  大家可能从事的行业是不一样的,但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方向,问题无非也就那几大块,第一瞄准小需求,找准大市场;第二做高科技;第三从兴趣出发。我们做的一件事本质对于每一个创业团队来说,钱都是非常重要的。 当你把前面的事情做好之后,我觉得融资是一个相对来说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在天使轮融资的时候,我去找前同事吃饭,下电梯的时候遇见糯米网的创始人、领英中华区总裁沈博阳,那个前同事介绍我说这是咱们原来人人网的同事,他现在在创业,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投资。沈博阳说可以呀,你用三分钟介绍一下你的项目。其实那段时间我天天在准备这件事情,没想到机会来的这么凑巧。所以我觉得对于创业者而言,天天都在准备,天天都在打仗,天天都要坚持。(根据乔龙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乔龙微讲堂演讲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