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势所需,双积分政策利弊显端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目前,巨大的汽车消费需求和环境矛盾,决定中国必须要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在现行政策推动下,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但它带来的市场规模和预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随着新能源“双积分”政策落地,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可能会出现跨越式发展。

  10月18日,亚洲第一大新能源车展——IEEVChina2017,简称“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展”在中国北京举办,引起中外关注。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军企业,长安汽车甚至在该展会上宣布将停售燃油车的计划。

  为在新能源汽车实现自主品牌弯道超车,实现环保和支持中国各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中国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显得愈加迫切。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虽然这三个因素很重要,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为节油和汽车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去年中国汽车保有量接近1.9亿,2020年估计达到2.8亿,2025年大概为3.6亿辆,峰值可能在6亿辆汽车。” 徐长明如是说。

  现在我国汽车保有量为1.8亿多辆,不到1.9亿辆,而美国总保有量最高2.7亿辆,2020年我国则将达到2.8亿辆,跟美国大体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2.7亿的汽车保有量,2016年石油消费量达8.6亿吨。如果按照6亿辆的峰值点测算,中国保有量为美国的2倍多一点。按照美国石油消费2倍测算约为17亿吨。但中国国产油只有2亿吨,其余均需进口,不仅进口量大,且难度也很大。

  不难看出,我国汽车消费能否正常发展,石油问题至关重要。而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显得尤为迫切。在现行的“补贴政策”、“牌照政策”、“特定领域政策”三大政策下,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补贴政策的影响下,如“去年深圳,国家补4.5万元,深圳地方补5万元,实际补贴达9万元。而今年由于滑坡的政策,同时地方又不能补一半,所以深圳今年能补约5.4万元,与去年相差4万,不免会对消费有影响。

  其次是牌照政策,现在北上广深限购城市之所以买新能源汽车,是由于限购而迫买新能源汽车。如北京是传统车800个人摇一个号,摇不到号的情况下被迫买新能源汽车。

  三是特定领域政策。如公交车、物流、机场等等各领域正在转向电动化。

  不过,这三大政策能够带来的销量增长是有限的。徐长明表示:“现行政策能拉动的新能源汽车总量上限约100万辆左右,这与政府到2020年累计销售500万辆,当年销售200万辆,还差100万辆。”

  2020年开始,滑坡政策、财政补贴政策可能将逐步退出,届时新能源汽车价格将上涨,而自发购买力可能会减少。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9月27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办法)正式发布。

  在双积分政策的市场驱动下,供给者将变得更加的丰富。现在的供给主要是自主品牌,而双积分政策出台后,跨国公司便不得不来,否则无法完成相应积分,只能消耗大部分利润购买积分。

  包括大众汽车、福特汽车等外资公司,今年来纷纷与中国车企成立新的电动车合资公司。中国本土车企如广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也陆续募资投入发展新能源汽车。

  徐长明指出:“随着供给侧变得丰富,自愿购买的消费者有可能会增加,我觉得‘双积分’政策对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促进是飞跃式的。”

  他表示,“双积分政策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它对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刺激是飞跃式的,但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但‘双积分’政策对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有用的。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要发展新能源汽车。”文/李晓瑞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