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海外眼: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7-10-24 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在黎巴嫩南部提尔市辛尼亚村的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区内,维和官兵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董永康摄(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五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和力量有目共睹,赢得国际社会的肯定与点赞。

  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之网中“新的服务器”,“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将为世界提供新的智慧与方案。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这份持续的努力让世界各国为之称道。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成员、对华关系专员阿巴斯·扎基表示,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性问题解决,贡献越来越多的方案和倡议。中国在国际社会不断提出新的和平政策,成为制约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加拿大红枫林传媒集团执行总编王群也表示,中国日益成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与坚定维护者。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友好事业,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肯定与支持。

  “近两年来,中国成立基金协助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成为贡献最多维和部队人员的国家。”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对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该报称,有分析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强起来”的定义,更多是练好“内功”,而不是以对外扩张或国际势力范围来计算。十九大报告证明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平和、务实和理性。

  奥地利《标准报》网站认为,中国是过去的世界中心,也将是新的世界中心。十九大报告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信息:“中国梦”和“中国道路”这两个关键概念将带来繁荣与和谐。

  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埃菲社报道称,近年来,随着中国签署新的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多边协定,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不断上升。过去几年,中国已经成为对外投资和支援发展的重要国家。

  有外媒评论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坚持开放合作,尽显国际社会期待的大国姿态。而“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的重要平台。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教授哈伊里·图尔克指出,中国能够保持经济增长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让其他国家分享其经济增长红利。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于尔根·弗里德里希也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在多个沿线国家投资兴建基础设施,不仅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稳定繁荣,还为全球的企业开启了新市场、提供了新机遇。

  沙特《中东报》刊发评论称,“一带一路”建设将亚洲、欧洲、非洲连接在一起,并带来投资、贸易以及发展的动力。如今,全世界都在瞩目中共十九大这一重要会议,期待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的积极力量,更多参与全球治理。

  对此,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深有感触。坦桑尼亚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金峰表示,目前中国在非洲推进很多项目,大大促进了当地的发展,也让在非华侨华人获益匪浅。“我们盼着中国越来越强大。因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的富强,中国梦的实现,绝不仅仅关乎中国国内,也关乎我们海外的华侨华人。”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论述让意大利华人企业家协会顾问林吴东充满期待。在他看来,未来,华侨华人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与中国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华侨华人青年也将加强交流与合作,真正推动实现自身、祖(籍)国、住在国多方共赢。

  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在国际影响力增长的同时,中国一再强调不会破坏现有的国际秩序,而是要让国际秩序更全面、均衡地反映各国的利益。”《联合早报》说。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中国积极推进发展全球和地区一体化体系,力求让所有主要国家共同创建透明和公平的游戏规则,中国越来越被视为推动全球化的领头羊。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中国的大国担当没有改变。十九大报告发出呼吁:“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对中国的全球化之路颇有研究。在他看来,中国参与的全球化让许多发展中国家都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在全球化的道路上愈加自信,也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也在报道中指出,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将成为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典范。

  德国《新德意志报》称,中共十九大强调“和平与发展”这一理念在预料之内。在今年德国举行的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在最高层面提出了今天多极化世界中的中国“全球治理”理念。世界期待中国作为大国,在塑造全球化方面承担更多责任。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