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实现铜川转型发展

——专访党的十九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

发布时间:2017-10-24 09:50 来源:人民网 赵晶

  人民网:郭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人民网专访。这几天,全党全国上下都在热议党的十九大,请您谈谈对学习报告的体会。

  郭大为: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宣布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治国方略,让全党同志长精神,让全国人民长志气,也让国际社会纷纷点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必将开启伟大的新时代。报告彰显了党的自信、国家自信和民族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那种自信、清醒和坚定,体现了共产党人,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战略定力和睿智作为。治国理政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条条都是真经,我们抓发展、干事业都要牢记这十四条,这十四条每一条都是伟大探索,是我们党理论上的继承和发展,实践上的砥砺奋进。

  陕西作为总书记的家乡,大会后要带头学习,掀起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现、奋力谱写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人民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铜川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如何在转型中做到“脱胎换骨”?

  郭大为:铜川作为革命先烈先辈创造伟业的革命老区,现在正在进行转型。转型是持久战、攻坚战,而非速决战,转型不是转身。更要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安排,实现转型发展。

  一是抓好经济转型。2009年,国务院将铜川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我们抓住机遇,苦干实干,非煤产业占比达到88%,在转型绩效考核中排在全国第7名,获得优秀格次。在这方面,我们不放弃,不走回头路,继续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抓好新兴产业培育,特别是要抓好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让“好风景变为好光景”,真正通过产业转型推动经济转型。

  二是抓好大美铜川建设。建设良好环境,必须上工程,这是我们多年来的深刻体会。2013年,铜川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几年来,实施了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91个,累计完成投资79.07亿元,万元GDP能耗连续三年下降超过6%,在国家绩效考核中实现了“三连优”。2017年,被列为全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项目总投资58.63亿元。今年共实施7个项目(包含18个子项目),总投资28亿元。我们控制煤炭、水泥产能,从2013年起不再新上水泥生产线,2016年关停了21家煤矿,煤炭去产能1058万吨,占到全省煤炭产能的36.5%。好空气、好绿色、好蓝天已经成为常态,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示范城市,今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9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4天。好环境引来了朱鹮在铜川繁衍生息,2013年7月至今,已累计放飞62只,繁衍46只铜川籍朱鹮。铜川宜居水平连续5年排在全省前三,2016年被评为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建设大美铜川,坚持抓环境保护、抓生态治理修复,同时要牢固树立“绝不能拿生态环境拼输赢”,既治标、又治本,上项目一定要上符合转型、符合绿色发展的项目,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污染项目坚决不上。

  三是抓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铜川是“药王”孙思邈的故里,我们把中医药文化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从2011年起至今,举办了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以节庆为平台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产业,“药王节”是陕西省保留的三个节庆活动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中字头”中医药文化节。今年,我们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正在谋划建设全国野生药材交易基地、中药材加工技术培训中心和中医药创业园。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将铜川确定为首批15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孙思邈中医堂实现市县乡全覆盖,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办中医试点。我们深感,文化节可以改变一座城市,使一座城市更加有温度,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是人气、财气、灵气。这条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要抓住国家实施健康中国的机遇,建设健康铜川。

  人民网: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专门作出安排部署。铜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有哪些新的举措?

  郭大为:脱贫攻坚是总书记最挂念的事,上上下下抓得都很紧。铜川三区一县的建制算是比较小的,总人口84.72万人, 2014年底农村户籍人口42.38万人,由于工业产业几乎都是外来人口,对当地农村带动作用不大,长期以来贫困发生率较高,2011年统计达到30.9%,有三个区县都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其中,照金片区集中了6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都在40%以上。发展才是脱贫的硬办法。我们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根本来抓,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在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大气力,培育引进了海升集团等84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土地流转 就业扶贫 技术扶贫”的“海升模式”,也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肯定。特别是在照金革命老区,我们坚持“红色即民生,无伤痕开发”,通过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建设,一次性解决了老区群众的居住、就业问题,实现了产镇融合、就地城镇化。村委会、村民自愿入股成立了照金村集团公司,“股份收入 土地流转收入 商铺租金收入 工资收入 创业收入”五种收入方式,让贫困户翻身变成了小康户。2016年照金镇人均纯收入18000多元。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把关怀变成动力,从严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力争走在全省前列,走在革命老区前列。

  人民网:上世纪30年代,革命前辈们在铜川创建了山区革命根据地。自此,红色革命在这片土地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请问铜川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郭大为: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回陕西视察了照金革命老区,他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还讲:“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我们连续三年举办照金精神全国巡展,在北京、上海、沈阳等9个城市举办了18场展出。我们坚持“给干部培训就是给干部政治福利”的理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延安干部学院都在照金设有现场教学点和一些班次,我们也正在建设照金干部学院。弘扬照金精神,提振铜川干部群众的精神,人有了精神,就有了力量,事业就充满了活力。

  人民网: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总要求,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请谈谈您的认识。

  郭大为:我们有一个体会,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基层党建,关键要抓住带头人队伍。我们把村一级干部的培训作为一项制度来抓,建立了村干部进党校培训制度,每年对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我们加强“第一书记”队伍建设,派出单位“一把手”每月听取“第一书记”至少一次汇报,“第一书记”都感到受重视、有干头,这些办法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完善提升,把基层基础打牢。

  同时,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抓干部就是为了抓发展。我们坚持用制度、用程序选人用人,用好日常研判、考核结果、纪委掌握情况,看干部一贯表现,通过重用干事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干事。坚持众人看人不走眼,推行实名制推荐、全委会票决正县职干部等办法,将干部任职情况在新闻媒体公示接受监督,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我们坚持以责任制管责任人,抓住“一把手”这个“第一责任人”,推行了落实“两个责任”记实制、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双考”等制度。我们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象拓展到科级、村和社区干部,干部任用“凡动必核、凡动必谈、凡动必考、凡动必训”。我们建立了市级四套班子党委(党组)书记例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用制度保障“有话好好说”,形成相互监督、和谐干事的政治生态。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的基石,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将按照中央的大方针,结合铜川实际,不断创新措施,真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使干部强、事业兴。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