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反腐展区引观众点赞

发布时间:2017-10-24 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天际 王薇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 王薇)“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十展区,读着展板上的话,观众张晓不住地点头称赞。

  第十展区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包括严肃党内政治生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抓基层强基础,夯实党的执政根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赢得党心民心;把纪律挺在前面,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等内容,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此次“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第十展区也成为观众必到的地方。根据成就展上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图表显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147.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36.2万件,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移送司法机关5.4万人。

  在立案审查中管干部方面,根据展览提供的数据,2012年12月至2017年6月,中央纪委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2人,覆盖31个省份,移送司法机关120人。全国共查处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0人,中央纪委委员8人。站在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案件的图片前,68岁的陈建说:“我们党兑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从这一点来说就赢得了党心和民心。”

  此外,苏荣、王珉等一些落马高官的忏悔书首次公开,很多人趴在玻璃展柜上,仔细阅读着这些违纪党员干部亲笔书写的忏悔书。原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在悔过书中称自己“贪图享受、追求奢靡享乐”,并介绍了其喝茅台、抽雪茄和打高尔夫球等具体事例。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忏悔书有28页,在忏悔书中他称:“写悔过书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落笔如千钧。真是不堪回首,无地自容……最后,我老老实实地再一次向组织认错,向组织悔过,向人民谢罪。”原天津市长黄兴国在写给党组织的信中说:“办案组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既对我严格要求,又充满人文关怀,我非常感动且心服口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牢牢把握从严治党这一鲜明主题,以重拳反腐为全面从严治党破局,以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建章立制为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培元,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根据成就展上提供的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逐年上升,从2012年的75%上升至2017年的93.9%。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