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跨越 十九大特别报道-- >> 现场新闻-- >>正文
APP下载

环保部门如何打好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7-10-23 21:34 来源:中青在线 王钟的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钟的)出门前先看空气污染程度怎么样,是很多关心环境状况者的日常习惯。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集体采访,邀请环保领域的官员、专家介绍我国治理环境的最新情况。

    “让环境受益者付费,让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有更多获得感。”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如此概括福建探索出的绿色金融制度。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用市场化机制推进污染防治,率先建立了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在补偿资金分配上更多地向流域上游生态保护区倾斜。

    福建是最早启动林权制度改革的省份。朱华说:“很多山林不能砍树,林农的收益怎么解决?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推动林下经济,种植了很多配套的农作物。”2016年,福建林下经济生产总值达到616亿元,林农收入从2012年的1万多元增加到2016年的1.5万元,年均增长10.9%,高于同期全省城镇居民收入水平。

    十八大以来,福建的GDP人均增长速度达到了10.9%,2016年GDP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朱华认为,福建在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找到了一条共赢的路径。

    河北面临着艰巨的雾霾治理任务,该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明确责任清单,挂账督办,对企业明确排放大户治污责任。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说,该省组织开展了钢铁、水泥、玻璃、电力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对重点行业实行特别排放限值。目前已有10万余家“散乱污”企业得到整改。

    “钢铁曾经为河北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但随着大气环境治理的要求在不断转型升级、改造提升。”高建民表示,河北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近几年就减掉了6993万吨钢、6442万吨铁,还在重污染天气来临时对钢铁行业实行错峰生产。

    在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中,河北是全国第一个试点省份。高建民介绍说,垂改以后,市环保局以省环保厅领导为主,由省环保厅党组对市环保局党组班子成员进行提名;县环保局改为市环保局的派出分局,人、财、物完全由市环保局直接管理。同时,省环保厅上收了环境监测的事权,负责对环境业务统一领导,对数据进行集中审核。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