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把艺术还给基层百姓—— 青年歌唱家魏梅进社区义务教授声乐课

发布时间:2017-10-23 2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王煜

  10月12日的北京已有寒意。北风携落叶啸过,街道上的行人瑟缩着脖子,步履匆匆。

  早上十点,天色仍然阴沉,但是回龙观众创空间一楼的“唱好一点”声乐课堂里却是歌声阵阵,夹杂着欢声笑语,分外热闹。

  声乐教室里大约四十来人,学员大多是附近社区五六十岁的退休居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进课堂时,正好课间休息,同学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偶尔有精神抖擞者拉开座椅,起身唱上几句,然后一脸兴奋地征求同伴意见。一位声乐老师被众学员呈半圆状围起来,她嘴角噙着笑,单手在一架粉色电子琴键上按下和弦。

  声乐老师魏梅,是东方歌舞团的独唱演员。一段时间以来,她觉得自己在歌舞团的工作量没有达到满负荷,希望在社会上寻找一些能够利用所长服务他人、充实自己的公益活动来做。今年6月,她在网上发现了“唱好一点”声乐课堂,并主动联系了声乐课堂创始人王发财了解详细情况。

  在了解到“唱好一点”要做针对平民的艺术课堂,魏梅便主动申请、义务参加到为多个社区合唱团进行声乐教学的服务中。只要不跟团里的工作时间冲突,受到邀请的魏老师也会义务参加社区的文艺巡演。

  3个月的时间里,魏梅走进了北京十多个社区,为各社区合唱团普及声乐知识。“积极鼓励倡导各文艺院团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繁荣群众文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群众文艺活动,是文化部关于《‘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中的重要指示。”说起深入社区教唱的初衷,魏梅表示,“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艺术应该还给基层百姓,我向上级领导申请义务加入社区声乐课堂的授课和参加社区文艺巡演,得到了团里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魏梅探身看了看表,休息时间结束,第二堂课开始了。

  她双手在琴键上重重按出几个音,然后高声说道:“同学们安静下来,我们继续上课了!”方才学员们嘈杂的讨论瞬间停了下来,大家手持乐谱,开始聚精会神地听魏梅老师传授唱歌技法。

  魏梅在声乐教学上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深奥的乐理知识得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传授,不能晦涩,要生动有趣。”魏梅深知社区居民,尤其是五六十岁的叔叔阿姨将唱歌当作业余爱好,对专业知识不甚了解,所以她从最基础的气息练习入手。

  “这其实是很困难的。”“唱好一点”创始人王发财表示,“但是魏老师教得很好。两个小时的课程,没有人会提前离开。”

  这一堂课上,魏老师教的是《我的祖国》。一首家喻户晓的歌往往不容易教,但魏梅并不为此有所困扰。她的教学方法是一看歌名,二诵歌词,再调音调。在魏梅看来,“每首歌都有自己想表达的感情,如果不理解就无法唱好”。“前半部分柔和,描绘了祖国大好河山之美;后半部分激情豪迈,歌颂祖国的强大与美好,需要铿锵有力。”魏梅耐心地让学员们揣摩其中的差别。

  魏梅上课更多时候是亲切的,但有时也很严厉。在合唱训练中,她容不下错误存在,有人出错,她会敏锐地挑出唱错的那个人,单独指正,然后耐心地一遍遍纠正音准、气息的使用、真假音转换等问题,直到学员全部唱对,和其他人发出同一个声音。当学员们配合默契唱得很完美,她则眉开眼笑,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有时候想到自己纠错时的严厉模样,魏梅也有些不好意思,她会笑着问学员:“我知道自己有时候很严厉,但是我想把正确的方法教给你们,你们也不希望我敷衍,对吧?”学员们纷纷摆手回应,说魏梅老师教得很好,严格要求大家才能学到东西。

  李玉英是回龙观龙锦苑五区合唱团的团长,经常带领合唱团参加北京地区的各种赛事演出。她几年如一日精心打理着合唱团的事务,也一直希望合唱团发展得越来越好。今年年初,在得知众创空间开办了社区大学后,她立即选择加入,跟着专业老师学习唱歌技巧与指挥方法。“加上魏老师,我一共听过3个老师讲课。魏老师教得最好!”李玉英毫不掩饰对魏梅的喜爱之情。

  之前也有两位老师在声乐课堂授过课,但却因为在与学员沟通上出了些问题,接连离开了。“特别希望魏梅老师能够一直教下去,不要嫌弃我们这些老年人。魏老师好好教,我们争取唱得好一点,不让她失望。”李玉英觉得好不容易有了东方歌舞团的专业老师来授课,“如果不好好珍惜这次机会,不是太可惜了吗”?

  来声乐课堂上课的都是唱歌业余爱好者,他们渴望在课堂上学到东西,为平凡的日子增添光彩。回龙观龙跃苑二区的张韶青也加入了声乐课堂,学习唱歌。她是龙跃苑二区的党支部书记,平时负责社区内的文体活动,在社区里组建了十几支文艺表演队。

  张韶青认为声乐教学增强了社区居民的集体荣誉感,有助于邻里和睦,特别有意义。张韶青以前也请过不少老师到社区教大家唱歌,但是他们不是专业的,在教学一事上有欠缺。“我们特别需要专业老师,他们能够系统地教我们怎么发声,如何唱歌。”张韶青说。

  但是能够唱好教好,还能与社区退休老人们相处融洽的专业老师特别难招。王发财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在上百人中选拔声乐老师,但符合要求的人却是少之又少。“社区居民对教育与文艺活动的培训需求十分强烈,但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3年,我国能参加艺术培训的人口仅占总人口的2.5%,绝大部分人是很难享受到声乐培训等教育服务的。”王发财表示,“虽然很多社区组建了文艺表演队,仅北京地区登记在册的就有10万支,但是社区文艺老师资源却十分匮乏。”王发财 希望能有更多如魏梅一样的专业人士加入到声乐课堂教学活动中。

  声乐教室里,魏梅边弹奏着乐曲边关注着学员们的发音,丝毫未曾因时间的流逝而有所懈怠。一曲结束,一位学员觉得自己唱得尚有不足,主动要求站起来再合唱一遍,众人纷纷应和。她笑着让大家起身,再一次强调了音准、气息等注意事项后,手指缓缓落在琴键上。“起!”一声令下,悠扬的歌声溢满了教室。

  摄影:高晨

  编辑:冯晓敏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