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青春声音·青年党代表】新时代,如何与年轻人说理

发布时间:2017-10-23 18: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住房,教育,就业……对于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信息,青年代表们有什么感受?报告对他们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影响?听听十九大代表徐岚怎么说。

点击图片可观看视频

  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来自浙江的徐岚心头一暖:“说到年轻人的心坎上了,太接地气了!”

  徐岚:十九大代表,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科员,共青团浙江省委委员。

这样的政治信息直抵青年内心

  在徐岚看来,这说明了党中央非常关注住房问题。

  现实摆在年轻人面前,一边是高房价,一边是理想,交织在一起。大城市,留还是不留,是年轻人不得不直面的选择。

  徐岚:“我们并非吃不了苦,我们更愿意在奋斗中改善生活。我的父母是在15平方米的房间成立了小家庭,仍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她说,如今的年轻人也能吃苦,但让他们看得见希望,就能更好地与青年对话说理。

看得见的变化在哪里?

  “这五年,我从研究生变成公务员,从外地到浙江工作,成为一名宣传干部。”徐岚说,个体的获得感是从微小的变化中感知的。

  我国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在徐岚看来,中国最大特点就是每天都在发生向好的变化。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新浙江人”朋友,从河南把户口转到浙江,只跑了一次公安部门就办成了。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政策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率,让年轻人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与年轻人在说理的时候,可以把这样的变化传递给他们。

  她敏锐地观察,这五年,网上舆论环境发生了积极变化——正能量更加充沛、网民对当前社会和既存体制的认同程度大幅提高。她解释:“原来青年网民羞羞答答地表达爱国,现在更加开放了,背后是青年对反腐、八项规定、法治等社会进步的认同。”

如何与青年说理?

  徐岚:“我喜欢在媒体上发表一些评论文章,想方设法把高深的理论“掰开了揉碎了”,变成年轻人听得懂的语言。”

  进入了新时代,年轻人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何与青年说理?她支招:“在大学课堂上,老师不能总是照念书本理论,年轻人不喜欢说教的高姿态,老师应该把自己摆在与学生平等的位置交流,通过一些案例启发学生学习。”

  徐岚发现一个规律,青年习惯从传统媒体中获取知识和观点,再到新媒体场域进行传播与再讨论。如何与年轻人说理?传统媒体可以发挥作用——议程设置,同时用好社交媒体解决与青年的说理困境。

  青微工作室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出品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章正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