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跨越 十九大特别报道-- >> 现场新闻-- >>正文
APP下载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答本报记者提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无先例可寻 制度短板亟待补齐

发布时间:2017-10-23 16:59 来源:中青在线 刘世昕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新华网 郝广鹏摄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办第六场记者招待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世昕的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与经济体制改革相比,我国刚刚起步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还相对滞后,而且很多改革举措在国际上没有先例可言,找不到可借鉴的经验,不少制度短板和漏洞亟待补齐。

    杨伟民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可讳言的是,生态环境成为国家发展的短板,成为人民生活的痛点。要补齐短板、治愈痛点就必须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过去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38次会议当中,其中20次讨论了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的议题,研究了48项重大改革。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制定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截至目前,方案确定的2015~2017年要完成的79项改革任务中,73项已经全部完成,6项基本完成。

    尽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杨伟民也表示,还有很多改革亟待破题。比如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还处于试点阶段,确权难度很大。以水流为例,宪法规定水流是全民所有,但丰水期、枯水期,水流如何确权到沿岸群众就是个难题。

    再有,自然资产的管理机制整合难度较大。杨伟民解释说,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管理体制中,相关部门职责交叉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有待下一步根据十九大的部署进行推动。

    杨伟民还表示,目前有一些改革由于受到法律法规修订进展的制约推动相对缓慢,毕竟修法是个很复杂的程序。杨伟民认为,改革中,一个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近年政府监管全面加强,但相对而言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不够,或者说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