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科学指南

石纯民 2017-10-23 14:3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评论文章——

  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科学指南

  ■石纯民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就是要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科学统筹了建军治军方略和发展理念,其中,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改革强军是必由之路,科技兴军是核心驱动,依法治军是重要保障,四者统一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统一于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政治建军是我党我军的独特优势和命脉所在,也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法宝。贯彻政治建军方略,首要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要把维护核心、听党指挥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要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加快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增强全军法治意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这四个方面各有侧重、缺一不可,紧密相连、互相支撑,共同构成强军事业的“四梁八柱”,统一于人民军队强军兴军新征程。

  “五个更加注重” 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构成了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聚焦实战是发展指向,着力解决同实战要求不相符的问题;创新驱动是发展动力,着力实现“弯道超车”;体系建设是发展方法,着力解决体系设计不足、统筹协调各项建设不够的问题;集约高效是发展模式,着力纠正工作大而化之问题,提高发展的效能和精准度;军民融合是发展路径,着力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时代,只有坚持“五个更加注重”相统一,才能有效推动我军建设步入快车道。

  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军官兵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推进强军事业,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奋力拼搏。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献礼十九大 “杨根思连”官兵与6位歌唱家齐唱《英雄宣言》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更多>> 军事历史
1937年10月11日,日本军队突破淞沪战场中国守军第一道防线后,发动了这场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