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如何更好贯彻强军布局

颜晓峰 黄昆仑 2017-10-23 14:36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强军思想是一个理论体系,有着内在的科学逻辑,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强军兴军方略布局,起着骨干性框架性的作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按照习主席擘画的强军布局推进强军事业,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是一个理论体系,有着内在的科学逻辑,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强军兴军方略布局,起着骨干性框架性的作用

  统筹推进强军布局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颜晓峰 黄昆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强军思想是一个理论体系,有着内在的科学逻辑,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强军兴军方略布局,起着骨干性框架性的作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按照习主席擘画的强军布局推进强军事业,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强军布局构成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途径

  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军队建设提出的奋斗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是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强军之路,重在方略布局。习主席紧紧围绕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一重大课题,精细定略、科学布局,逐步形成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强军兴军方略布局,为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制定了战略方针,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确立了基本路径。

  政治建军铸牢世界一流军队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思想武装官兵,是政治建军的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特有政治优势。政治建军决定世界一流军队的性质,确定世界一流军队的方向,塑造世界一流军队的魂魄。政治建军就是要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政治建军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法宝,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更是要依靠政治建军,确保我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官兵矢志不渝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敢于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奋斗。

  改革强军锻造世界一流军队之骨。世界军事革命史表明,在军事革命中走在前列的军队,往往都能称雄一时。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改革强军,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与发展之基。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制度性体制性机制性的建设,依靠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要深入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世界一流军队,是在战争实践中较量出来的,也是在军事革命中打造出来的。

  科技兴军建强世界一流军队之翼。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从主要依靠数量规模转向创新驱动,全力增强创新对于强军兴军的推动力度,着力提高创新对于战斗力、制胜力增长的贡献程度,系统培塑创新对于国防建设质量、军队运行效率的促进功能。现代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从技术上突破了时空界限,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战争攻防格局。创新驱动,科技创新是核心,为强军兴军提供物质技术支撑。科技兴军,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是现代化、信息化军队,科技兴军则是建设现代化、信息化军队的必由之路。

  依法治军夯实世界一流军队之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军治军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要求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依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依法治军,就要增强全军法治意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世界一流军队,意味着拥有制胜打赢的强大战斗力,而这种能力素质都是要在法治军队的基础上生成增强。

  强军布局确立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基础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洞察世界新军事革命趋势、我国安全形势变化、军事力量需求和军队建设状况,以宽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使命意识、深邃的军事思维、坚定的改革意志,全面筹划、领导和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启了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新的伟大征程,人民军队雄姿勃发,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

  强军布局托起强军使命。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民族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确立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力量保证的强军使命,明确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历史方位。强军使命转化为强军事业,依靠强军布局托举。政治建军铸牢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激励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增进实现强军使命的强大动力。有崇高理想信念的牵引,全军官兵就有了永不言退、一往无前的高昂斗志。改革强军,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的康庄大道,人民军队的力量来自改革创新,人民军队的胜利来自改革创新;只有改革强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军队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科技兴军是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的先手棋,只有奋起直追、后来居上,才能在高新技术方面缩小同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依法治军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是强军使命的法治保障。

  强军布局推进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确立了强军之路的前进方向。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强军布局推动。政治建军是确保听党指挥的战略工程,是军队能打胜仗的政治动员,是做到作风优良的精神塑造。改革强军从制度体制上巩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增强军队战斗力和制胜力,从根本上消除不正之风的根源。科技兴军提高我军的文化、科技整体素质,提升官兵的科学精神、现代理念,是推进强军目标的重要基础。依法治军提高军队正规化程度,形成军队良好风气,为实现强军目标构建有利环境。

  强军布局落实强军标准。强军之路确立标准,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战斗力是具体的历史的,打赢信息化战争是战斗力当代标准。强军是竞争性、博弈性实践,参照系是强敌。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强军标准立起来,就要有相应的强军布局来贯彻落实。政治建军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打赢信息化战争必不可少的铸魂工程。改革强军保证我军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科技兴军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基础建设。依法治军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打赢信息化战争对军事管理现代化水平要求更高,现代管理体系和管理流程是新型战斗力的重要要素。

  贯彻强军布局,推进强军事业

  强军布局抓住了强军兴军亟待解决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贯彻强军布局,推进强军事业,同样要着力研究和解决贯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扎实有效地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着力解决强军布局的统筹推进问题。强军布局如同强军事业的四根支柱,缺一不可、相互支持,构成一个系统。贯彻强军布局,就要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统筹推进、协调发展,而不能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政治建军是强军布局的红线,贯通于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之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本质内涵,保证强军兴军的正确方向。改革强军是强军布局的驱动,政治建军要在改革强军中确保新形势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科技兴军要在改革强军中获得体制机制支持,依法治军要在改革强军中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科技兴军是强军布局的支撑,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要通过科技兴军得到新的科学理念、方法手段、技术应用支持。依法治军是强军布局的基石,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都要在依法治军的轨道上运行。只有统筹协调推进强军布局,才能充分发挥其强军兴军威力。

  着力解决强军布局的落地落实问题。强军思想只有转化为强军实践,才能真正发挥科学理论的重大价值;强军布局只有从战略部署到落地落实,才能充分彰显科学决策的力量。贯彻强军布局,不能只是停留在学习理解、认识提高上,根本的问题在于落地落实。落地落实就要从认识层面到实践层面。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是认识的两个阶段,正确的理论还要回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运用发展。强军布局是习主席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思考,来自于强军实践,还要运用于强军实践,凝结为强军兴军的新进展新成效。不能用认识代替实效,用表态代替行动,用文字代替实际。落地落实就要从宏观思维到具体运筹。强军布局展现出建军治军的战略思维和宏观视野,同时也包含着缜密细致的战略实施和系统筹划。贯彻强军布局,要将其转化为具体方案、实际步骤,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推进、步步见效。

  着力解决强军布局的运行机制问题。从思想到行动、从理论到实践,需要相应的运行机制。否则,即使有行动的愿望、实践的要求,也难以落地落实。贯彻强军布局,要依靠坚强的组织领导、高效的体制机制、新型的人才队伍做保证,才能真正落地落实。军队各级领导和机关,是强军布局的推进者,组织得力、领导有方,强军布局的实践化程度就能大大提高。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是强军布局的“传送带”,体制顺畅、机制灵活,强军布局的贯彻落实就能迅速见效。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强军布局的实施者,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都需要高素质的军事人才来贯彻。“四个重塑”既是对全军官兵能力素质的重塑,也是依靠新型军事人才实现的重塑。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献礼十九大 “杨根思连”官兵与6位歌唱家齐唱《英雄宣言》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更多>> 军事历史
1937年10月11日,日本军队突破淞沪战场中国守军第一道防线后,发动了这场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