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军队党代表直面敏感话题 中国军队将越来越开放

郭媛丹 2017-10-23 14: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军事10月23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22日晚,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了被称为“快门响起最多”的一次集体采访,4名解放军代表回应了中外记者的一系列敏感问题。

  4名代表中,刘芳是军委机关干部,来自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该单位是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职能就是负责中国军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王飞雪是军事院校教授,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负责北斗系统的科研工作,见证了北斗系统从无到有,覆盖区域从国土周边到亚太,再到全球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刘锐是空军航空兵的一名特级飞行员。他来自于首批改装轰-6K战机的部队,也是首批改装的飞行员。王锐是基层部队战士,是陆军第74集团军合成旅一名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

  据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这4名代表非常有代表性。刘芳从事国际军事合作工作,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国军队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是一大趋势。王飞雪则是科技兴军的代表人物。十九大报告中说,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王飞雪被誉为“北斗少帅”,全程参与了北斗一号、二号和目前正在建设的北斗三号系统的研制工作,也亲身经历了系统建设中若干次重大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刘锐来自一线的空军部队,体现了解放军在军种建设方面的成就。十八大以后,各军种练兵备战,从南海战巡,东海警巡,远海训练,实战化能力日益提高,解放军维护主权和海洋权益能力持续增加。王锐则突出展示出基层部队打仗氛围浓厚,也展示了普通战士良好的军事素质。

  刘锐从远海远洋训练的角度讲述了从2015年3月首次开始实施远海远洋训练到目前为止的一些变化。“从训练的频次来看,从最初的一年4次,到现在一个月多次。从机型来看,从最初的单一机型,到现在我们和其他机型进行体系训练,像战斗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侦察机等。从训练方向上来看,从最初的飞越巴士海峡、飞越宫古海峡到现在一次性飞越两个海峡。可以说,现在我们的远海远洋训练已常态化、体系化和实战化。”

  王飞雪在介绍国防科技研究时表示,北斗系统的发展聚焦了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他说“科研聚焦实战是非常关键的,科研有很强的灵活性,有很强的方向性,可以自由选择,也可以聚焦。作为国防科技领域的科研和一般领域的科研确实有显著差别,一定要聚焦我们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我们从事的科研,像北斗系统,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据王飞雪透露,目前,科研团队已可以做十几颗卫星的北斗二号系统,正在做30多颗卫星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系统。

  来自一线部队的王锐对“一切都以战斗力为标准”深有感触,他说,部队这几年一直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根本的标准,练兵打仗、聚焦打赢,其他一切问题都为这个战斗力标准让路,向着能打仗、打胜仗的方向靠拢。今日的中国军队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对于在工作训练中怎样针对未来战争需要提升战斗力,王锐表示,这些年,部队在人才培养上下了很大功夫。每年征兵时,很多大学生应征入伍,还有一些有专业特长特招入伍的士官,这些有专长或学历层次高的人才充实到部队后,增添了很多新鲜血液,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去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

  上述人士表示,此次4名军队代表集体接受采访是非常大的突破。这种突破展示出一种开放的心态。近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越来越受关注。此次采访也是满足外界知情权的需求,是一个进步。这次活动安排受到军委高层领导关注,这也透露出一个信号,未来中国军队将越来越开放。▲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献礼十九大 “杨根思连”官兵与6位歌唱家齐唱《英雄宣言》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更多>> 军事历史
1937年10月11日,日本军队突破淞沪战场中国守军第一道防线后,发动了这场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