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易代储刘涛:传统行业走出来的仓储行业变革者

发布时间:2017-10-23 10:27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黑马基金

  近日,黑马基金召开2017年中期LP沟通会。会上,黑马基金投后项目易代储创始人刘涛做了分享和展示。黑马基金曾于2016年4月联合58集团创始人姚劲波投资其天使轮,后又完成由深创投、博容永柏的A轮投资和中集集团等机构的A+轮融资。不到1年时间,完成3轮融资。

  刘涛分享了自己从一个传统生意人到仓储行业万亿级市场的领跑者,一直相信的三种力量。

  口述:刘涛

  编辑:姚瑶

  以下内容由刘涛口述:

  我的创业方向一直在迭代。以前做物流,受互联网大潮影响,原本基于传统做法的仓库、干线、配送企业都在思考如何转型,我也不例外。早期主要服务大B客户,比如一万平米的仓库只分割给两个客户。这一模式带来的直接问题是,搬走一个,出租率立马降为50%。尤其,2013年受垂直B2C电商倒闭潮影响,不少电商面临倒闭。这引起了我的警惕,也让我看到了服务中小电商的机会。

  2015年初,专注于中小服务企业的易代储诞生。起初,易代储做的是直营仓,我在找钱和找仓库的路上不断奔波。更重要的是,上下游客户的需求也在推动我们寻找新模式。2015年下半年,易代储向轻模式靠拢。通过直营和委托管理模式横向整合现有仓储资源,用互联网改造提升仓储服务体系,定位为“空间的时间管理者”。产品上,通过数据整合计算出最合理的出租方式,以SKU的形式来管理库位对应的面积;最大限度的提升空间利用率。同时,还设计了可灵活拆卸、组装的隔断,改变产品形态,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我们实施“仓海”战略,建立一个仓库调度平台。目的是整合全国范围内仓储资源,运用其平台+服务的运营思路,推动共仓共享目标的实现。截至到现在,“仓海”战略已覆盖中国66个节点城市,平台结盟500多家符合标准的园区仓库。预计到明年年底,会把所有城市的仓储资源录入系统,线上化,再进行分类,建立完整的仓海大数据,预计累积覆盖2亿平方米的仓储空间。

  为了深化“仓海”战略,易代储打造性价比极高的“超级KU”、“超级园区”,通过智慧仓储园区的打造,推动物流产业的降本增效,让易代储成为互联网仓储行业的风向标企业。

  创业中的三种力量

  在创业过程中,我一直相信三种力量。

  首先,是资本的力量。我是一个传统的生意人,之前做第三方物流最多能做到年收入1.16亿,通过去年四月黑马基金的天使投资以及后续两轮融资,易代储今年大概能完成1.5亿的营业收入。资本对易代储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第二要相信资源的力量,因为我们做的是2B生意,业务调整是基于以前行业内的资源,协助也好、帮助也好。

  第三是技术力量,有了技术以后,像我这种做传统、比较土产业的人,也有机会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升级,有利改变行业的力量。

  作为老物流人,从最早的满足客户最基本需求的实体物流,到近年来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的新形态物流。点滴间的行业变化都在我的眼里,我也期待着易代储能与未来智慧物流新共同发展。

  来源:黑马基金(ID:heima_jinrong)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