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女足王霜:2019世界杯比赛质量和全队团结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7-10-23 08: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东兴 周凯

  新华社重庆永川10月21日电题:展望2019世界杯 比赛质量和全队团结是关键——专访中国女足核心王霜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周凯

  从郝伟时代在加拿大世界杯上扮演“超级替补”,到在布鲁诺麾下帮助中国女足时隔8年重返奥运会,22岁的王霜逐渐成为新一代“铿锵玫瑰”在锋线上特点鲜明和灵性十足的核心。展望两年后的法国世界杯,这个武汉姑娘坦言,全队的信任和团结以及高质量比赛的历练,将是决定成绩的重要因素。

  在19日的永川四国赛首战中,朝鲜女足以去年U20世界杯冠军队成员为班底,加上几名打过里约奥运会预选赛的球员,以2:1击败了处于全运会后调整期的中国女足。谈到和自己年龄接近的对手的成长,王霜坦言,U20世界杯(也称世青赛)这个舞台的历练,确实带给了朝鲜女足经验和信心。

  “以前我在国少、国青的时候,(她们)一直就是这种打法——高压、不惜体力去前场疯狂给对手施加压力。”王霜20日在训练后对记者说,随着世界足坛发展,只有适应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才能真正和高手去过招。

  基于这点,处于发展上升期的国内女超联赛,在王霜看来,比赛质量还有提升的空间。

  “可能我们在国内的比赛,球迷朋友们很少会去注意,但如果你一看,再看国家队比赛,你就会形成一个鲜明对比。”她举例说,国内联赛,能力比较强的球员,“可以一停二看再观察”。

  “但在高水平比赛中,必须把头抬起来,先观察好空间,你才能在高压情况下,传给你的同伴,才能从局部传到另一边去。”

  回顾19日的比赛,王霜说:“你看,朝鲜队局部抢球,就是4到5人围抢,但是(我们)一旦能想办法,把球转到另一边的话,空间是很大的。但是我们就是因为一有压迫的时候,大家注意力全在球上,而很难审视自己的位置和空间。”

  与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时相比,王霜最大的变化是,脸上没有了“婴儿肥”,下巴变尖了,整个人明显瘦了,这是主教练布鲁诺注意球员体重的结果,是为了能让她更好地发挥技术特点。

  “我觉得实话,爷爷(布鲁诺)来了之后,我觉得他带来的就是职业的一些东西。身为国家队球员,必须朝着职业的道路去要求自己。如果训练认真刻苦,但是生活中散漫的话,还是会影响竞技状态。”

  对中国女足而言,本次四国赛是对年底举行的东亚杯的一次重要备战。而且,一年后就是女足亚洲杯,将决定亚洲球队参加2019年世界杯决赛圈的名额。

  展望世界杯,王霜说:“还是希望大家团结在一起,还是像上一个世界杯一样,朝着一个目标去奋斗,去尽力打出自己的东西。也希望能够相信我们这个团队,相信教练组,相信球员,能够到真正比赛的时候有一个不一样的面貌展现出来。毕竟这一回输了,但是也不是输不起,因为我们今年比赛特别多,准备时间不是特别长,我们还是有机会的,不要泄气。”

  21日晚,中国女足将迎战四国赛第二个对手墨西哥队。就在同一天,两连胜的中国U19女足,将在亚青赛上迎战朝鲜;如能获得赛事前三名,中国U19女足将能获得明年U20世界杯的入场券。

  王霜也不忘给小球员们送上祝福。“希望她们能够打出自己的东西,进入到世青赛,增加自信心。”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4日,在2017-2018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八轮比赛中,辽宁本钢队主场以110比92战胜青岛双星队。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11月14日,中国之队国际足球友谊赛在重庆举行,中国队主场以0比4负于哥伦比亚队。
当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中,意大利队主场以0比0战平瑞典队,从而以0比1的总比分出局,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当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中,意大利队主场以0比0战平瑞典队,从而以0比1的总比分出局,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
11月13日,在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四中学击剑馆,教师郭静(前右)为学生示范击剑技术。
一年一度的纽约马拉松赛5日在警方的严密保护下进行。由于此前纽约曼哈顿区刚刚发生一起造成8人死亡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今年的纽约马拉松赛格外引人瞩目。
11月3日,2017-1018赛季CBA常规赛第3轮比赛中,北京农商银行队主场以106比91大胜青岛国信双星队。比赛中,北农商队三名外援每人为球队贡献了21分,贺希宁得到12分为本土球员最高。
11月2日晚,2017-2018赛季CBA联赛第三轮,北京首钢男篮对山东高速队的比赛在首钢篮球中心举行,这是本赛季首钢队的首个主场比赛。经过四节激烈对抗,最终北京首钢队以86比87惜败山东高速。
10月29日,2017-18CBA联赛首轮,山东高速队主场以116比114战胜山西汾酒队,丁彦雨航独得42分全场最高。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