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助人自助 乐人乐己

发布时间:2017-10-23 0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窦红飞 樊未晨

  林楠

  我看十九大:作为一名高校学子,我一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我的未来五年:继续读硕士和博士,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发展。

  ---------------------------------------------------------

  和大多数人一样,在正式迈入大学之前,林楠从不知道社会工作这个专业。2014年7月,仅仅被调剂到平行志愿中的第四志愿——北京农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时,林楠曾一度感到失落。

  然而,入学之后,从新生入学教育,再到课堂学习的一点一滴,他在了解这个专业的同时,也投入了自己的感情和热忱。经过3年的学习与磨练,他的人生轨迹已然与社会工作融为一体。

  不仅如此,他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多次获得校级特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还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

  一进入大学校门,林楠便加入了学校的青年社工学会。当时,刚刚对专业有所接触的林楠,对社工活动还只有好奇和激动。

  首次参加社工活动是在学会组织的昌雨春童服务项目中。在近距离接触那些患自闭症儿童,与他们一同做游戏,陪伴了他们一个下午之后,林楠“第一次深刻地体会到那种被需要的感觉”。他说:“那种感觉十分温暖,同时我的内心又有一种无力感,应该给他们更多。”

  在之后的一年多,林楠每周都要去昌雨春童康复中心,帮助自闭症儿童。

  林楠还参加了伴侣犬服务助残活动。他和同伴们每周会带着3条伴侣金毛犬,到回龙观医院同“病友”进行交流。通过伴侣犬这个桥梁,林楠接触到一些特殊群体,对这些需要帮助的不同的人群有了新的认识。

  大一结束,班上许多同学转去了其他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的林楠也有转专业的机会,但他最终留下了。因为,社会工作对于他来说,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林楠在本专业学期的任务中,曾经遇到过一位因无法处理寝室人际关系,同时深陷与父母两代人交流困境而来求助的女生。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林楠终于帮她重新树立了信心。这位女生不仅感受到了久违的父爱,也逐渐转变了与人打交道的行为习惯,性格豁达了许多。

  为此,林楠很自豪,也更深地体会了“助人自助”的道理。“之前我并不觉得所学的专业可以改变人,但是学习过社会工作专业之后,我真的变了。我学会了更好地了解自己与他人,也明白了许多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动机,这一切都让我内心变得平静,也让我内心更加强大。”

  如今,在“志愿北京”的网络平台上,林楠已累计了600多个小时的服务时长。这在其他同学看来是难以完成的任务。按每天1小时的服务时间来算,也要600多天才能够完成。但他说,这是坚持不懈的自然结果。

  “小时候读到金史时,觉得金主完颜亮那句‘大柄若在手,清风满天下’特别有气势。”林楠说,随着阅历的增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了他的座右铭。他相信,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理想终有一天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