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 辉煌十九大】“美丽中国”目标引外媒关注:彰显绿色发展决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国际在线专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外媒称,这表明了中国对治理环境污染越来越重视。报告中多次提及“环境”,彰显中国将经济发展重心从重工业向低污染行业转移的决心。

  英国《卫报》报道称,习近平花了大量时间调研环境治理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他把中国建设得伟大强盛的努力之一。习近平承诺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国”不仅有优美的生态环境,高科技绿色产业,还有积极回应民声、负责任的政府。

  加拿大《全国邮报》发表了题为《习近平为中国2050年崛起成为世界大国绘蓝图》的文章。文中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示关注,也特别提到了报告中关于“美丽中国”的表述。文章表示,到2050年,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将基本实现。

  美国彭博社甚至细数了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环境”及相关词语的次数,称多达89次。彭博社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将经济发展重心从重工业向低污染行业转移的决心。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报》刊文称,经济结构调整将使中国更加注重质量型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大数据以及创新性发展,逐步迈入绿色与低碳经济社会。

  美国QUARTZ网站称,在10月18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表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在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资源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些努力在中国国内得到回报,并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榜样。报道援引习近平的话称,中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报道称,中国对治理环境污染越来越重视,致力于解决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不再过多依赖化石燃料。这些努力也使其在世界舞台上得到更多尊重。报道还特别提到今年1月,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呼吁各国继续支持《巴黎协定》。(聂峥)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