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青春声音·青年党代表】和网络诈骗做斗争的“斗士”

发布时间:2017-10-22 13:22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长得一身正气,说话一本正经,从一名刑警转岗到网警,让县里居民与电信诈骗绝缘成为他的愿望。为此,他可没少下笨功夫。

  袁子捷:十九大代表,山西省柳林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

  “这小子确实有两把刷子”

  2000年警校毕业后,袁子捷成为柳林县的一名刑警。刚工作不久,他就参与破获了抢劫出租车一案。

  “这小子确实有两把刷子。”时任柳林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中队长的李秋田忍不住夸他。

  一次,派出所辖区一煤矿连续丢失电缆。袁子捷带领4名干警,抓获盗窃犯罪团伙成员6名。一下子,他就在当地出了名。

  2014年,因为征地拆迁,有村民与施工方起了冲突。正和同事下乡走访的袁子捷,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住手!要打,先打我!”他站到了中间,瞪大眼睛来回看着双方,瞬间就控制了场面。袁子捷稳住了双方情绪,耐心调解,化解了矛盾。

  耐得住寂寞

  2004年,公安局想把他调回县城,袁子捷不干,“刚熟悉了情况就走,可不行,好比凳子刚坐热就走,来基层‘过一水’可不行。”

  2011年,表现优异的他,被调到离县城最远的派出所担任教导员,分管户籍工作,刚上任,就遇到了一个最棘手的问题。

  有一个83岁的老人叫高三,带着儿子相依为命,可俩人连户口都没有,算是黑户。别看老人年纪大,身体却很好,一口气种了40亩地。国家出台惠农政策,能给他发放4000元粮食补贴。老人眼睁睁地看着这笔巨款,却没户口拿不到,这可把老人愁坏了。

  “放心!我来办理。” 袁子捷在村里开证明,往返县城公安局,几天就跑下来了。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他坚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户办证,先后上门1000余次。仅在在留誉派出所3年多的时间里,他就为272名群众补办了户口。

  做网警也不含糊

  2015年,他被调任到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成为一名网警。刚上任,他就查办了山西第一例微信公众号造谣的案件。

  县里的网警技防手段有限,有的犯罪分子在国外实施电信诈骗,打击起来有难度,袁子捷心生一计:“如果没人相信,不就不会有人上当了。”

  袁子捷找到柳林二中,让民警给孩子们讲授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的课。他倡导孩子们争当“网络安全文明志愿者”,把学习的知识分享给家长和身边的人。

  他还找到了老年大学。“老人是罪犯的目标,我们派民警过去讲课,让老人学会判断哪些电话和短信是假的。”

  未来有什么目标?

  袁子捷:

  “希望天下无骗,在新时代守护好老百姓身边的公平正义的新征程上,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力量。”

  青微工作室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产娟娟】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