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15年匿名捐款30万!昨天,这个好人走了……

发布时间:2017-10-22 08:39 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21日凌晨5时许,坚持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的“兰小草”因病去世,永远地离开了带着他深深眷恋的慈善事业和公益项目“星雨心愿”。弥留之际,他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兰小草”是谁?

  “兰小草”真名叫王珏,今年48岁,在老家浙江温州洞头开小诊所,是一名乡村医生,妻子无业在家,儿子今年刚从厦门大学毕业,经济条件不能算好。

  △“兰小草”的照片(家人提供)

  十六年前的2002年11月17日,一位男青年来到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里面装着2万元现金,并留下一封信:“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急需帮助的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

  此后,在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一送就是15年。

  △“兰小草”历年来捐款的收据和每年留下的“心愿卡”

  “兰小草”捐款很神秘,来去匆匆,不留名,联系都是用公用电话。送来的袋子上的一行字格外醒目:“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

  他曾荣获“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不过都没现身。

  人们曾试图揭开这位“兰小草”的身份,但陷入了谜局:代送爱心款的人士只透露,“兰小草”是一对40多岁开小店的夫妻,家庭并不富裕。

  “兰小草”说,他只想把辛苦挣来的钱,捐献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

  △此前的媒体报道

  今年7月27日,“兰小草”突然觉得身体不适,上海医院诊断发现是肝癌晚期。“兰小草”回到家后,与往常一样,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还为一些老人办了一个公益中秋节。

  “兰小草”的弟弟王瑜说,他也是在5年前偶然得知温州人家喻户晓的“兰小草”就是他的二哥,但他的二哥说,他更愿意默默做点善事。家人也尊重和赞同二哥意愿。

  家人也曾问为何以“兰小草”的名字行善。“兰小草”当时说,平凡、善良的奶奶特爱画兰花,并且在村里很受尊重,因此,取名时将“平凡小草”与“高洁兰花”结合,以“兰小草”善行温州。

  现在,“兰小草”走了,但他的家属还是想克服困难,继续完成“兰小草”的心愿。

  △王医生在大门岛上的诊所,3个月前已搬空。

  回顾“兰小草”一生从善经历

  1990年,王珏医生带着自己的家人从温州元觉乡移居到大门这个海岛镇,开始他们的工作生活。

  当时,乡村交通闭塞,医务人员紧缺,百姓看病难问题一直是王医生的心中事。他人很好,也很细心,村民们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都会去找他。医生是一份艰巨和让他自豪的职业,老百姓称他为小岛上的“生命守护神”。在大门岛上,他28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着,每天全天候为病人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

  △王珏生前坐诊时为老人看病

  儿子王子震身受父亲王珏影响,在学校时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热心帮助同学,献血献爱心。

  王医生捐款15年,其中13年是让小舅子阿国去送的钱。当时阿国也不理解,因为他家条件一般。

  为什么承诺捐款33年,阿国说他也不知道,只是每年快到日子的时候,提前一天,王医生会到乐清市里阿国开的理发店去找他,托他送钱。有几次阿国把钱送过去后,怕对方没收到,就打了电话去问。王医生知道后就不高兴了,说没必要去联系,没必要让别人知道。

  △王珏发在朋友圈的感悟,看得出他是个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

  护士阿静说,王医生没有车,平时都是骑电瓶车,但是承诺了病人的事情一定会做到。比如有些病人离得太远,来不了诊所,问他能不能过去,只要王医生答应了,第二天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过去。

  岙面村妇联主席陈兰平说,从2002年至今,王医生夫妇每年都会去敬老院献爱心,王医生负责义诊,妻子每年除夕前就准备分岁酒请敬老院的老人们品尝,连续十年来都给十五位老人每人送上200元、100元等年终慰问金。

  78岁的邻居林奶奶说,她有次头痛,王医生把药送了过来,100元的药只收了80元。还有位邻居卢女士说,有次她因为血糖有问题,去诊所买了70元的药,因为家里困难,问王医生能不能便宜些,王医生最后就收了20元。

  △“兰小草”第一次捐款时的新闻报道

  据温州当地媒体报道,第一次捐款时,“兰小草”在装着2万元的盒子里,附上两张字条,一张说:“这2万元是我们夫妻辛苦挣来的,捐献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另一张说:“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国家对我们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每一年,“兰小草”都在践行自己的承诺,累计捐款30万元。没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但他留下的只言片语,总让人觉得他身上有个动人的故事:每年11月17日,“兰小草”都会捐款,每次都有一张自制卡片,卡片左下角写上中文和阿拉伯数字的“2”和“5”。

  兰小草说,等时候到了,他会说出自己的故事。

  也许“兰小草”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善款帮助了那些急需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