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关注 | 青春声音·青年党代表:窝在山里的“傻”村医

发布时间:2017-10-21 17: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卫校毕业,却回山里做起了28个村乡亲的“专职医生”。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听这名“傻”村医17年窝在山里的行医故事。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同学聚会上,看到别人买房买车,他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外星人。

  “当初,让你到太原加盟医药,你不去,要当医生,当模范,当英雄,现在你落了个啥,不说你了,将来你能对得起孩子吗?”听着朋友说的这些话,他一个人躲在卫生间哭了半个小时。

  他,就是贺星龙。

  贺星龙:十九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

  靠乡亲“众筹”上完卫校

  毕业后县城医院有留他的意向,可贺星龙执意回到村里当了一名医生,处了两年的女朋友也就此分手。父亲拿出给他娶媳妇的两孔新窑洞做诊所。母亲卖了玉米和两只绵羊,卖得的960元钱给了他做“创业”资金。

  “你真傻!在村里赚不到钱,出去开小诊所吧?”有朋友鼓动他去县城,他也考虑过,但很快打消了念头。

  为什么?因为感恩!

  1996年他考上了省城太原的一家卫校,毕业后包分配,但是学费一次性要交6000元。家里砸锅卖铁,只能拿两三百元。他悄悄把录取通知书藏了起来,与村里的年轻人去砖厂打工了。

  生活再次给他机会。山西运城市卫校也发来录取通知书。村民知道了跑到贺星龙家,圪蹴(蹲着)在窑洞门口,和他父亲商量筹集3000元学费:“龙龙考上不容易,咱们供他上学吧,娃以后有出息。”

  张姓、冯姓、贺姓的村民,条件不好的给30元,条件好的给50元。贺星龙还记得共筹到了3025元钱,没有一张大额钞票,而是一大把零钱。

  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

  家乡交通不方便,出去看病,贺星龙挑上扁担,一头是常用药,另一头是器械,跨过沟沟坎坎才能到对方家里。冬天经过小河,他会放下担子,捡一块石头,用力砸到冰面上,确定结实,他才小心地通过。遇到下雪天,为了抄近路爬坡,有时候会连人带扁担滑下去。

  有一次贺星龙不小心一下从200多米的山顶滚到沟底。幸亏过路的两个村民,下去把他扶了上来,但贺星龙动了动胳膊腿,觉得没啥大碍,简单的给自己处理了一下,又一瘸一拐的给老人去输氧气。

  扁担、自行车、摩托车,干乡村医生17年以来,他换了几茬交通工具,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这17年,他坚持24小时上门服务,一个电话,随叫随到,行程达40多万公里,可以绕地球10圈。

  “挣”回一摞账本

  贺星龙手上有好几本本厚厚的账本,上面记载的全是近几年患者赊欠医药费的账目。“村民生了病,总不能因为没钱,就不给他看吧?那我当村医还有什么意义?”17间年,贺星龙为13名五保户患者免除医药费4万多元,但他自己至今还背负着几万元的债务。

  乡村医生每个月收入400元,钱不够,养不了家,他就忙里偷闲种地补贴家用,夏天天黑之后,他右手拿着手电筒,左手拿个镊子到处抓蝎子。

  如今38岁的他身体大不如以前,长年骑摩托车患上了关节炎,每天背三四十斤重的药包,导致脊椎侧弯,8年前患上了慢性糜烂性胃炎。但是,他始终认为,“人活一辈子,不能总向钱看。”

  青微工作室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出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吴蕴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