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发展快职位多 中国崛起吹响海内外人才“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7-10-21 16:30 来源:新华网 沈冰洁、郝斐然

  最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读书的陈菲菲,进入回国倒计时。她于2015年赴美学习新闻专业,如今打算回国发展。

  “我身边的多数朋友选择回国工作,我们都觉得中国目前发展潜力大、机会多。”2012年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求学的“90后”小伙儿戴稼本说,能为祖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件很开心、很自豪的事。

  刘昊扬,中国侨联2017年推出的“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之一。2012年,他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专门从事动作捕捉领域的科技研发。

  几年来,刘昊扬率领优秀海归科研人员及国内工程师,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全无线动作捕捉系统、第一套可以同时捕捉身体和全部手指动作的实时动作捕捉系统,以及其他一系列产品的研发。

  图为演示者用动作捕捉技术玩体感游戏。(图片来源:人民网)

  和他们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毕业之后回国工作。在他们看来,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吸引力。

  2016年,出国留学人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其中,逾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学成回国与出国留学的人数“逆差”逐渐缩小。

  法媒近日刊文称,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两次留学生“归国潮”,分别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初和90年代初。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三次“归国潮”便开始孕育。目前,中国正处于第三次留学生“归国潮”中,“海归”的拐点似乎已经到来。

  那么,是什么因素令“海归”们纷纷回到祖国的怀抱呢?

  首先,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是吸引留学生回国的重要原因。各行业发展前景光明,各城市生活水平提升,让很多留学生坚定了回国的信念。曾有媒体这样表述:“20年前回国,是因为祖国需要我;20年后回国,是因为我需要祖国。”

  另一方面,中国近年来针对留学生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也助推“归国潮”越来越猛烈。从著名的“千人计划”,到全国300多个助力留学归国人员创业梦的创业园,再到丰厚的科研经费、住房补贴……

  祖国已经如此美好,有什么理由不回来呢?

  在中国留学生归国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来中国学习的海外留学生数量也在迅猛增加。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在中国留学的国外学生总人数为44万人,相较于2012年增加了35%。

  英国《独立报》刊文认为,中国政府作出的努力、中国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为攻读学位的留学生提供的奖学金项目,是造成这种趋势的部分原因。2016年,来自183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名海外留学生得到了奖学金。

  英国利物浦大学负责中国研究项目的戴维古德曼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和就业市场都在不断增长,到中国留学的学生将在接触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受益。

  随着中国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增加,引进优秀来华留学人才也成为重要一环。去年2月,《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印发,其中放宽了外国优秀留学生在华工作限制,为其毕业后在中国境内工作和申请永久居留提供渠道。今年1月,《关于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无需工作经历即可在华就业,为我国引进国际优秀人才进一步放宽了条件。

  资料图:外国留学生在中国招聘会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来华留学生认为“在中国工作是个好选择”。除了看重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不少来华留学生之所以想留下工作还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快、机会多”。

  在第三次“归国浪潮”下,国家的崛起吸引了海内外人才。正是社会的高速发展,让所有人对中国抱有期待。

  专家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迎来“进大于出”的历史拐点,中国将从世界最大人才流出国转变为最主要的人才吸收国,逐步成为国际人才竞争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创意产品工作室:沈冰洁、郝斐然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参考消息网等)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