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新论断 新特点 新目标 新要求·基层代表声音)

发布时间:2017-10-21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基层代表纷纷表示,要着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凝心聚力。

  绿水青山 涵养民生福祉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表明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决心和魄力。”山东省枣庄市凫城镇千佛崖村党支书李晨代表说,“这五年,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村子环境越来越整洁,村民生活越来越美滋滋。”

  四川巴中许多乡村依托良好生态,发展绿色农业,给农民带来了满满的实惠。“依靠绿水青山,全村去年人均收入大幅提升。”平昌县利民村第一书记王良成代表坦言。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现在,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辽宁省瓦房店市委书记侯祯涛代表说,我们一定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治理好环境,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刚性制度 呵护生态文明

  “十九大报告强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过去我们州经常遭遇沙尘天,如今变成高原的小江南,严格的生态治理让各族群众尝到了甜头。”作为社区的“河长”,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金安社区党支部书记滕晓炜代表说,生态保护离不开制度约束,必须设“高压线”、定“铁杠杠”,以更大气力啃“硬骨头”、拔“硬钉子”。

  “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企业和个人都应该严格遵守环境保护制度,力所能及地承担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同智代表说,我们将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大力推进能源替代,积极助推首都能源清洁转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绿色发展 渐成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美丽中国是全方位的,不仅在陆地,也在海上。”上海浦东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陈维代表说,近年来,在防治船舶污染水域方面,人们维护良好环境的自觉性有了很大提升。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美好的环境可以鼓励人们更自觉地保护环境。”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便衣警察大队队长冯晖代表说,他工作的地方有条河,过去河水脏臭,群众直接往里头扔垃圾。经过一番治理,如今变成公园,人们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

  (综合本报记者孔祥武、张炜、张文、刘洪超、姜峰、王锦涛、贺勇、季健明、丁汀、许诺报道)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