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姥姥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发布时间:2017-10-20 13: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阿依那扎尔

  我的姥姥今年77岁,从事教育事业32年,为国家、社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1992年退休,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市霍城县模范学校教导主任。在工作期间,除了给学生传授知识外,还在各大媒体上发表了50多篇教学研究论文,其中《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美学教育》,被自治区教育研究协会评为“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1984年,她被《新疆教育杂志》、《伊犁日报》、《伊犁电视台》等媒体授予“优秀自由记者”荣誉称号。在《新疆女性杂志》上,以“现代教育事业的辛勤园丁”为题,专门介绍了她的优秀事迹,并在《中国少数民族专家学者辞典》、《霍城之子》中介绍了她的事迹及学术研究。

  姥姥身患糖尿病已25年,每天要打4次胰岛素,同时还有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症,每天要吃一大堆药。可姥姥从来都不把这些放在眼里,她每天还是不顾一切地看书、写作。假期的一天,我住在姥姥家里,晚上和姥姥聊着聊着就进入了梦乡,大半夜醒来发现有个房间灯没关,于是我起床打算关灯,结果看到让我震撼的画面:姥姥戴着老花镜,坐在书桌前,手里的笔不停地写着,稿纸上布满了整齐的维吾尔字体,足足有10张。我说:“姥姥,您怎么这么不爱惜身体啊,为什么还不睡啊?”姥姥告诉我:“孩子,不知道我的余生剩了多少。我下定决心在我的余生写一本书,在年轻人当中树立榜样。”这一晚我没再睡着,我很庆幸能诞生在这样的家庭,很骄傲能有如此伟大的姥姥。这一晚我也下定决心,把姥姥立为自己的榜样,向她看齐,向她学习。

  那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姥姥在写书过程中发现自己胸上长了个瘤子,她想等把书写完,再去医院,所以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有一天我妈妈偶然发现,小疙瘩居然已经长成了鸡蛋大小。我和妈妈十分担心,赶忙送姥姥去医院。医生检查后确定是肿瘤,并告诉我们必须切除,如果不切除可能会对生命造成威胁。我和妈妈都愣住了,没有告诉姥姥真相,可姥姥一直追问。我们安慰她:“姥姥,医生说只要做手术切除就没问题了,医生说你不能太累,休息一会儿吧!”但是她从来不肯认输,不肯放下笔,依然坐在病床上写着。对于手术,我们唯一担心的是姥姥年纪大了,血糖又那么高,这手术怎么做呀?一天,我和妈妈以买饭为由,瞒着姥姥去了糖尿病科找专家咨询。医生告诉我们:“手术前血糖控制在9-12范围内可以进行手术,手术后如能保持在这个范围内可以完全恢复。”除了动手术外,我们别无选择,可固执的姥姥不愿意做手术,她担心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够完成这本书。她比任何人都清楚糖尿病患者创伤不易恢复。我和妈妈想尽一切办法说服姥姥动手术,并把糖尿病科医生的话转告给姥姥,好不容易说服了她。

  手术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我们向上天祈祷着奇迹的出现。在送往手术室的那一天,坚强的她哭了,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孩子,我这一进去就可能再也出不来了,我一直想着只要我能看到出版的书,就死而无憾了,但是上天却给我开了个玩笑。孩子,我求你,如果我走了,你就拿着你的笔为我实现最后的愿望。等书出版了拿到我的坟前,我也会高兴的不得了。我的灵魂会默默地看着你,给你加油鼓劲。我相信你一定能写得比我更好。”我泪流满面,告诉姥姥“上天一定会保佑你,会给你一次机会让你自己完成心愿。姥姥,你坚强一点,一定能看到你的书……”我们紧紧地抱在一起,我不想放开姥姥,不想让她进手术室,但是我别无选择。

  医生说:“不要坏了老人家的心情,血压高了就无法动手术了。”并推着姥姥走进手术室……我们一家人都默默地守在手术室门口,这几个小时对于我们来说就好像几百年一样漫长,我们的眼泪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我们一直祈祷着手术能成功,姥姥平安无事。4个小时后,奇迹真的发生了!医生将姥姥推出手术室,姥姥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无神的眼睛望着我们,急促地呼吸着,嘴唇因干燥而裂出了口子,头发微乱,仿佛一阵风就会把弱不禁风的她吹走。她似乎想说话,却又吐不出一个字来。当她被送进病房时,所有人为她鼓掌喝彩,说她太勇敢,太坚强。

  做完手术的第三天,固执的姥姥强烈要求妈妈把她扶起来继续写作,我们怎么劝都不听。经过协商,允许姥姥写一会儿就休息,然后妈妈再给姥姥读已经写好的作品。

  姥姥的身体日复一日地好起来,给她读完作品后,我问她:“姥姥,到底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下去?”她看着我说:“我从事了32年的教育事业,一直在想,我的余生还能为年轻人做些什么,为教育事业做些什么?我希望能通过笔来唤醒年轻人,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爱,什么是责任心。希望我能在年轻人群体中树立起榜样,更希望所有的年轻人都能有生命不息,追梦不止的精神。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一定要把这本书写完,给我的人生划一个圆满的句号。”

  就这样,在姥姥的努力下,《真爱》这本书完成了。每当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姥姥躺在病床上认真看书的身影,就会想:姥姥身体状况不好,却从来不曾为自己找过理由,坚持写作。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不去看书,不去努力?于是我又会打起精神,克服每一个困难,越过每一个坎。这就是我姥姥,这就是我的榜样。

  编辑:阿依那扎尔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