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韩系车能像日系车那样复苏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引言:未来,韩系车企也将通过加快产品投放的方式,挽回现有销量。同时,它们也可能借鉴日系车的复苏经验,强化新技术对产品和品牌的积极影响。那么,韩系车能像日系车那样复苏吗?

  2017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的半个月内,北京现代经历了两次停产。8月22日,北京现代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工厂全线停产,8月30日宣布全面复工。然而,复工6天后的9月5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又陷入停产。

  据悉,北京现代两次停产的直接原因是拖欠零部件供应商货款,导致供应商停止供货。停产背后则是北京现代中外双方,就供应商问题分歧的集中爆发。

  汽车咨询机构CAM(ChinaAutoMarket)认为,北京现代中外股东围绕供应商的分歧由来已久,由于韩系供应商零部件价格比本土供应商高30%~40%,中方希望可以采用本土供应商,降低成本。

    然而现代汽车和韩资供应商之间存在复杂的交叉持股关系,其希望保护外方供应商利润,同时达成保护现代集团整体利润的目的。

    不仅如此,为节省成本和研发时间,北京现代惯用多代同堂策略,该策略虽然可以补足产品线,却直接拖累了北京现代的产品竞争力。北京现代在缺乏真正新品的同时,旗下同堂产品时间一长,难免会出现“内讧”。这种弊端在外部压力之下尤其致命。

    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崛起,北京现代的产品性价比优势逐渐丧失,进一步挤压了北京现代的生存空间,导致北京现代近年来的业绩一路下滑。进入2017年,在“萨德”事件的刺激下,北京现代积攒的问题终于爆发。

    上半年,北京现代销量连月下跌,利润急剧下滑,并导致北汽集团和现代集团利润下滑。北京现代惨淡的业绩,加剧了中方以“降本增效”方式,提升企业经营利润的冲动。

    然而,中外方就是否更换本土化供应商迟迟无法达成共识,最终使矛盾激化爆发。

    此外,除了产品问题,CAM还认为,北京现代面临诸多其他不稳定因素,进一步拖累了它在中国的发展,包括: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盈利走低、员工矛盾激化、渠道不稳定以及库存难去等。

    为走出困境,北京现代做出了一系列调整。

    一方面是对高层人事进行调整。现代汽车集团副社长谭道宏将接替张元新,正式出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发展规划本部部长文成坤将接替权赫东担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本部本部长。

    另一方面则是继续强化本土化策略,实现产品本土化、科技本土化、渠道本土化。而产品本土化后,不仅升级了车辆配置,且降低了产品的指导售价。如新ix25和新索塔纳指导价分别下调1.5万元。

    随着相应措施逐渐落地,北京现代已经有了复苏的迹象。

    除北京现代,另一家韩系车企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也面临销量下滑、利润负增长、产能放空等问题。

    面对重重困境,2017年2月,苏永南回归东风悦达起亚,重新就任总经理一职,并采取加快产品投放、规划新能源汽车、调整渠道管理、强化本土化研发、提升品牌形象等一系列措施提振销量。

    此外,在东风悦达起亚15周年庆典上,这家企业还发布了NTF战略,公布了至2020年投放产品的计划和未来目标。

    从韩系车下个阶段的战略看,加快新车投放,推动产品本土化是其主要策略。

    与韩系车目前的情况类似,2012年,日系车遭遇的困境与韩系车有相似之处。前者同样受到相关因素刺激,并面对产品力不佳,缺乏有竞争力的新品等问题。

    随后,日系车企祭出强化技术导入,推广混动系统,实现从自然吸气到涡轮增压的转变等“组合拳”,并强化已有产品产品力,充实产品矩阵。

    由此,本田、丰田等日系品牌近两年重回快车道,蚕食了韩系车和法系车的市场份额。

    未来,韩系车企也将通过加快产品投放的方式,挽回现有销量。在推出新品的同时,它们也可能借鉴日系车的复苏经验,强化新技术对产品和品牌的积极影响。文/李晓瑞

 

 

下载app